帕利亚总主教:教宗正加速教会走近受伤人类的步伐

2016-08-19 03: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59

帕利亚总主教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17日任命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为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和宗座若望保禄二世婚姻与家庭学院总监。教宗在帕利亚总主教的授权证书上表明,圣座的改革旨在使教会在人的生命受到竞争和丢弃文化威胁的地方,更能有效地履行救赎和治癒的使命。本台请帕利亚总主教谈谈他对教宗改革思想的看法。

答:我认为,教宗方济各藉着这项任命愿意更明确地标出世界主教会议结束後的新进程,尤其是《爱的喜乐》进程。教宗不仅提供圣座的初步改组,标出以牧灵为优先的愿景;他也在授权证书中希望宗座若望保禄二世婚姻与家庭学院按照世界主教会议的思想,增进文化和培育工作。此外,圣座新部会首长的任命也符合这铭刻在教会,即天主子民心中的清晰牧灵愿景。总之,教宗愿意以某些方式突显家庭在整个教会现实中的重要性。我觉得这个愿景极具意义。

问:教宗在授权证书中对您表示,一个相信复活基督的力量的教会应当关注人类的创伤,理解及医治这些创伤。

答:无论是直接从事牧灵工作的人,还是更注重宣讲、做学问的人,教宗都勉励他们在实际牧灵生活和神学省思之间找到新的联系,以新视野和新愿景,或社会向教会不断提出的新挑战进行交流。教宗不要一种盲目的牧灵,也不愿看到一种书本上的神学。教宗希望整个教会的成员关注当今社会,使上主的恩宠和慈悲能拯救、医治、帮助众人,将众人引向那通往天国的圆满旅程上。

问:教宗在授权证书中要求教会深入省思这些课题,使其在慈悲的视野中日益明确。

答:慈悲的视野主导圣座的改革。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坚信改革的焦点不在於理论省思,而在於教会坚持把灵魂的得救、人获得救恩、家庭获得救恩作为“首要法则”,以热忱和不懈的努力帮助这确实相似一个战场的社会感受到天主的慈悲,使人人得到天主的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