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天主总是要我们分享祂的生命,偶像却总叫人失望

2017-01-12 04: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825

教宗与参加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信友交谈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11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继续讲解基督徒的希望,指出基督徒应把希望寄托於天主,而不应信赖那些导致死亡的偶像。天主绝不叫人失望,意识形态、金钱和虚荣心只是虚假的希望。

教宗的要理讲授以《圣咏》第115篇贯穿全文,阐述两种截然不同的希望:一种是对天主怀有的希望;另一种则是信赖偶像,按照我们自己的想象制造出的“神明”。教宗表明,这篇《圣咏》提醒我们,世人趋於信赖虚假的偶像,将与偶像一同丧亡。

信德在於信靠天主,即使人在遇到困难时会变得脆弱而需要“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安全感”。教宗凭着对人性的深刻认识,阐明危险正在於此!在这情况下,“我们也试图寻求短暂的安慰”,以此来减轻“信赖的艰难”。

“我们以为能在赚得金钱的安全感,在与权势者的结盟,在尘世以及虚假的意识形态中找到安慰。我们有时在一个偶像身上寻求安慰,让它听从我们的要求并魔术般地改变现实,使之符合我们的意愿。然而,这个偶像一事无成,无能为力,而且是撒谎者。但我们却喜爱偶像,非常喜爱!”

《圣咏》指责外邦人信赖虚假的偶像,把偶像当作希望。教宗提到许多年前他布宜诺斯艾利斯公园看到的一件事,许多占卦者在那里收费替人看手相,而且许多人还排着长队等候,以求得到虚假的希望。教宗称这是一种愚蠢的安全感。

“这就是偶像,若我们对其极度依恋,就去购买虚假的希望。反之,耶稣基督带给我们的是不求回报的希望,但我们有时却不那麽信任祂为我们白白地奉献生命而带来的希望。”

此外,偶像不仅有用金属做成的,也有用“我们头脑制造”出来的,“把天主化为我们的公式,我们的神性观念”。换句话说,人按照自己的想象制造一个“神明”,一个相似我们,让我们容易了解而且有预见能力的“神明”,这正是《圣咏》提及的偶像。

教宗还提到,意识形态、财富、权力和成就、虚荣心,以及身材美丽和健康的价值观一旦成为偶像,就会牺牲各种事物。

“有一次,许多年前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区时听到一次很不好,且令人心痛的谈话:一位能干及非常漂亮的女郎夸耀自己的美丽,说起话来似乎合情合理:‘哎,我不得不堕胎,因为我的形象非常重要。’这就是偶像,它把你带到错误的路上,不让你幸福。”

《圣咏》说得很清楚,凡信赖偶像的人,也将同偶像一样丧亡。教宗解释说:“他们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无法提供帮助、改变现实,也不能微笑、自我奉献,而且失去爱的能力。我们这些教会的人也如此,倘若我们流於‘世俗’,就会有这种危险。我们需要入世,却也要抵御尘世的错觉,这些就是我所提及的偶像。”

教宗最後总结道,偶像叫人失望,而把希望寄托於上主绝不会令我们失望。“上主总是记得,即使在困难时刻祂也记得我们。这就是我们的希望。希望不叫人失望,绝不会,从来就不会。偶像总叫人失望,它们是幻觉,而非事实。这才是希望的美妙事实:我们信赖天主就将肖似祂;祂的祝福将转变我们成为祂的子女,分享祂的生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