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的希望来自十字架

2017-04-13 04:0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995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4月1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教宗继续论述基督徒的希望,讲解了“尘世的希望与十字架的希望”。教宗表明,基督徒的希望“从十字架上诞生”,而且永远存在;尘世的希望终将破灭。

耶稣给世界带来一个新希望,这希望有如一颗生长的种子逐渐成长茁壮,有如“一粒麦子,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参閲:若十二24)。耶稣就是这颗麦粒,祂在逾越奥迹中奉献自己的生命,将“我们的罪转化为宽恕,我们的死亡转化为复活,我们的畏惧转化为信赖”。

这就是为什麽“在十字架上能产生且不断产生我们的希望;为什麽与耶稣同在我们的各种黑暗就能变成光明,各种失败化为胜利”。“若我们以耶稣为希望,我们就能逐渐发现得胜的生活方式就是那颗种子的作为,那种谦卑的爱”。

教宗解释说:“没有其它途径能战胜恶及给予世界希望。可是,你们会对我说:‘不,这是一种失败的思维!’这看似是一种失败的思维,因为谁若爱就会失去权力。你们对此想过没有?爱会使人失去权力,给予则使人放弃某些东西。可见,爱是一份恩典。”

事实上,死去的种子、谦卑的爱是天主行事的途径,只有这个途径能结出果实。“我们的情况也如此:占有慾总是推动我们想拥有更多别的东西;我得到一个物件,马上又想得到另一个更大的物件,我永远不会满足。这是一种不好的渴求,不是吗?”

“你拥有越多就越想得到更多。这是恶习。贪得无厌的人永远吃不饱。耶稣乾脆指着他们说:‘爱惜自己性命的,必要丧失性命’(若十二25)。你若贪得无厌,喜爱拥有许多财物,那麽你就会丧失一切,甚至你的性命。这就是说:爱惜自己并为自己利益而活的人只能自鸣得意,却丧失一切。”

相反地,谁若“服事、按照天主的方式生活,他就会得胜,救了自己,也救别人,成为世界上希望的种子”。教宗説:“当然,这真正的爱需要经由十字架和牺牲,如同耶稣所经历的那样。十字架是必经之路,但它不是终点,而是一条通道:其终点是光荣,就如逾越奥迹向我们彰显的那样。”

教宗重申,爱在於“奉献生命,而非占有生命”。“爱正如母亲们所做的那样:她们在诞生另一个生命时虽然痛苦,而後却感到喜乐和幸福,因为她们产下了另一个生命。生命带来喜乐;爱带来生命,甚至赋予痛苦意义。爱是将我们的希望推向前进的动力”。

教宗最後勉励信友们在这圣周内瞻仰十字苦像,希望的泉源。这样,“我们将会逐渐明白,与耶稣同希望就在於学会在种子当中已能看到作物,在十字架上看到基督的复活奥迹,在死亡中看到生命”。

“你们每个人家中都有一尊十字苦像。我们应在十字苦像前停下来,注视基督并对祂说:与祢同在什麽都不会失去,与祢同在我总能怀有希望。祢就是我的希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