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要撕裂心 而非衣服

2017-03-01 20:03   弘言神父  阅读量:4664
『圣言』
应撕裂的,是你们的心,而不是你们的衣服。(岳 2:13)

『真理』
这句话在原文中是『祈使句』——直接命令人:去撕裂心!表达一种迫切感、不得不做的一件事。

『撕裂』破碎、撕碎、使某样东西裂开的意思。以色列子民,经常用撕裂衣服的动作,表达悲伤、难过、大难临头。

『心』不是肉体的心脏,而是人的喜好之所在,情感、意志、理智之所在。所有的决定都在心中发生,在思想中成型,然后才表现在行动中、生活中。
『撕裂心』天主要的不是外在的撕裂衣服的行动,天主要的是内心的悔改。

撕裂心的意思是逆转从前不义的喜好:从前贪爱世俗、贪图享受、追求安逸,而今要撕裂这种思想,不再以此为乐;只以圣洁的事为乐、以和平的事为乐、以天国为乐、以天主为乐。

撕裂心,是内在的一种情绪,在天主面前懊悔,因着从前的所做所为伤心难过,决定从今以后,不再让天主伤心、行在正义圣善的路上,勇往直前、不止不息。
『祈祷』
主啊,请教导我撕裂自己的心,在这神圣的四旬斋期内,常常流泪痛哭,为自己的悖逆而哭,为教会的荒凉而哭,为社会的不正义而哭。

愿我哭泣的祷声蒙你垂听,犹如赤子乳儿的呼声,直达你的耳鼓。愿我回转自己的行为,珍惜你给的恩宠,用我有限的今生,光荣你无限的美好,Amen。

2017-03-01/圣灰礼仪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