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本笃教宗讲解将临期

2017-12-03 19:12   任安道  阅读量:6999
译/任安道 
将临期期待什么?
“将临期”到底有什么意味呢?“将临”(Advent)一词来自拉丁文,原意是“在场”,“莅临”的意思。在古老的语言中,人们专门用这个词来形容尊者的来临,尤其用来形容国王和皇帝的下访。但它也可以用来表达“神圣者”的驾到——“神圣者”出离自己的奥秘,以把祂的能力彰显于外。这个词曾在祭祀中,在庆祝“神圣者”的临在时被运用。
 
基督徒将它借用了过来,以表达他们与耶稣基督的特别关系。对他们来说,基督就是国王,他来到了世界这块贫瘠的大地,因而为世界带来了节日的欢乐——对其光临的欢迎庆祝。基督徒相信,基督临在于礼仪集会中。因此,他们想透过这个常用的词来说明天主的临在。诚然,天主并不远离世界,祂没有把我们独自撇下。尽管我们不能看见祂,不能像掌握其它事物那样掌握祂,但我们仍知道,祂在,并且以多种方式来到我们身边。
 
将临期为我们诏示出两件事:首先,天主已经开始以一种神秘的方式临在于这个世界上了;其次,祂的临在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并会渐渐地显示、直到完全表现出来。是的,天主的临在已经开始,祂愿意借着我们这些信徒临现在这个世界上:通过我们的信德、希望和爱,祂愿意重新在世界的黑暗中放射出祂的光芒。我们在这个深深的冬夜所放射出的光明,既是安慰,也是警告。那慰藉人心的确定性是,“世界之光”业已照临着白冷的暗夜,并把人类罪恶的绝望之夜转化成了宽恕的神圣之夜。
 
2
将临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期待,这期待也是希望。所以,将临期所见证的是基督信仰的时间观及历史的内容。耶稣曾用许多比喻说明了这点。在等待家主归来的仆人的比喻中,那些仆人忘记了主人的归来,竟开始随意妄为。在十童女的比喻里,其中一些对新郎的到来毫无准备。还有种子自长的比喻。在整个人生的过程中,人总是作为等待者活着。童年时,他期望快快长大;成年时,他希望取得进步和成功;老年时,他希望休息下来。这时,他发现,自己期望的东西太少了,因为在工作和社会地位之外,他再也不知道该期望什么了。人类从没有停止过期望更美好的时日。基督信仰希望主耶稣能通过并超越历史而突然临现。我们希望自己所有的眼泪和痛苦,都能在主的国度内结束和找到解释。既然主临在,那么就没有任何一刻是空虚或没有意义的。
 
3
在将临期中,我们真正的期待是什么呢?是基督的第一次来临吗?可这已经过去了。那么,是他的第二次来临吗?但我们又对此感到害怕,因而自然不会期盼它了。这样看来,基督徒便仿佛毫无期盼了。可我们真的一无所盼吗?基督的第一次来临真的已经从我们身后过去了吗?为我们自己和全世界来说,我们所生活的时代难道不正在“基督之前”展开吗?当我们舒适地睡在自己的家里,却并不知道,或不想知道,耶稣竟在马槽里时——因为我们没给他留有地方——耶稣不因而总是在深夜里的马棚里吗?有些人仍然生活在基督之前,因为他们从没有与天主相遇过。也有些人生活在基督之后,他们看见过他,却远离了他。难道基督的第一次来临仅仅应该停留在我们身后吗?
 
事实上,在我们生命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岂不都应该走向他?而将临期不就应该帮助我们走在这条路上吗?我们需要渐渐地明白,对于基督第一和第二次来临的期盼,实际上是一回事。这两个期盼无非就是赞同这种深层的祈祷:“愿你的国来临”。基督的第二次来临是他在所有人身上第一次降临的完成。当我们所有的人都进入马棚时,马棚便变成了光荣的居所。为世界而言,马棚是判决;那被舍弃的婴孩就是判官,但他同时也是救赎。
 
《真理的合作者——365天与教宗本笃十六世同行》:12月2、4、7日
译者/任安道,笔名漠道,神学硕士,著有《划向深处》(信德社,2012);译有拉辛格著:《耶稣基督的天主》(原道交流学会/利玛窦研究中心,2013)、培里齐与法国细胞福传协会编: 《向近人传福音——堂区细胞福传介绍暨培训读本,光启文化事业,2013》。

来源:公教会礼仪发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