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2018年2月2日献主节反省

2018-02-02 10:02     阅读量:3643
文/教会文献
1、西默盎和亚纳一生等待默西亚。我是否也乐意让耶稣进入我的生命中?
2、玛利亚也需要时间认识天主的旨意,我是否也恒心地阅读圣言,耐心地等待天主的教导和启示?
3、西默盎长期地等待万民的救援,我对天主的应允是否也能耐心等待?
4、一般人都喜欢听悦耳、赞美自己的话,我能接受别人的忠实劝言吗?
5、福音中提到犹太人重视取洁礼,在取洁以后才将小孩带到天主台前做象征性的奉献。自古以来,“奉献”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信德之父亚巴郎把独子献给天主、圣母和圣若瑟也将小耶稣奉献了给天主。
 
6、今天的福音借着西默盎的一席话,预言了圣母将在十字苦架下遭受丧子之痛,以慈母的一颗心来体会这一段福音。设想自己就是圣母,当你听到一些刺耳、刺心,遭人反对的话语时,你的反应如何?
7、除了注意外表的整洁,你是否也重视“心灵的洁净”?下一次在参加感恩圣祭以前,记得将内心的不洁整理一番,将它们扫除于心门之外,以一颗洁净的心灵赞美朝拜天主!
8、你是否有什幺可以奉献给天主或周遭的人? 
9、我们的心灵就是天主的宫殿,献主于圣殿即接纳耶稣来到我们的内心,这样我们的生活将有很大的不同:“我生活已不是我在生活,而是在我内的基督生活。”
 
10、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渴望接触到基督?看到他的救援?今天救主基督会出现在你的面前吗?现在你就祈求这一恩宠,像西默盎一样,道出感人肺腑的赞美天主的颂辞。
11、从出生到死亡及复活,耶稣都在按天主的法律成就,使时时处处按照父的旨意成就。生活中你作事的意向如何?是成就父旨还是自我满足?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反省。
12、圣母虽是圣洁的是天主之母,却甘愿隶属天主的法律之下,我有效法圣母谦卑自下遵守法律的精神吗?西默盎因渴望救援而得了圣神的启示,并且相信圣神的启示,接受了婴孩耶稣为天主派的万民的救援;生活中我渴慕救援了吗?我认出主圣神所启示的救援的方式方法了吗?我接纳主救援的方法或样式吗?
13、我信主好多年了,可我的心经验到看到主耶稣的救援了吗?生活中我的心碰触到主耶稣了吗?或者心还在寻求中期待中呢?我的心确实宣认耶稣基督为我和全人类的唯一救主吗?他是我心唯一的光明、希望和信靠吗?
14、陪伴圣家一起去圣殿,细心的注意和体会它们所说的,所作的。也看看你在做什么?说什么?他们有何反应?
15、耶稣身为天主子,圣母和圣若瑟仍按照法律将他奉献于天父,体会他们奉献时的心情,别忘记注意小耶稣的眼神。他想说什么?在你的生命中,你愿意奉献什么给天父呢?天父有何表情?
 
16、用心体会西默盎的那一席话,预言圣母将在十字苦架下遭受丧子之痛,仔细的体会圣母的那颗心。  
17、希腊先哲柏拉图曾说过,法律是为了维护掌权者的利益而制定的。事实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权势者犯法后可以逍遥法外,甚至可以大摇大摆的走出监狱的大门。
18、身为天主圣子的耶稣基督,不仅服从天主的旨意,也服从人间的律法。在谦逊的天主子面前认真反省,你是否在哪些方面曾试图逃脱天主的旨意和社会法律的制约。为此,向他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19、为承行天主的圣意,像基督一样,圣母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这一代价无非就是不断地舍弃自己,甚至包括自己的爱子在内。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不断地从圣母那里汲取面对挑战的勇气和征服痛苦的力量。  
20、陪伴圣母和圣若瑟一起去耶路撒冷,把小耶稣奉献给天主,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你有哪些感受?
21、圣家完成法律的要求后,便返回纳匝肋。体会这个家庭在此时此刻的境况,为你有什么意义呢?
22、天主的恩宠常在小耶务稣身上,你觉得天主的恩宠也常在你身上吗?把你的经验和感受,与小耶稣分享。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