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四旬期已过半,您是不是对守斋、克苦、行爱德有些疲倦?

2018-03-15 20: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14298
四旬期已过半,您是不是对守斋、克苦、行爱德有些疲倦?刚开始我们可能对这几项善工特别热衷,现在有些麻木也实属正常现象。如何让我们的心神再次被善工所唤醒呢?对于我们来说,避静祈祷就是一个很好的刺激。
 
在幼儿心理学书中经常能发现“刺激”这个词,比如:因为孩子的父母能言善辩,所以他们的孩子在语言方面受的刺激很多,孩子的语言能力非常强。刺激——用在这里就不是精神受伤的意思(某某人因为受了刺激,所以变疯了),而是外界事物作用于生物体,使事物起积极变化的意义。守斋克苦行爱德,我个人喜欢把这几项善工称为外在善工,把祈祷称为内在善工。当外在的善工我们做的疲倦时,我们就该向内去寻找,就是我们要重新向天主索取的时候了。
 
我要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欧2:16)
 
旷野——离开喧闹场所,安安静静的地方。在圣经里也是这样,旧约的先知接受天主的使命以后,总是离开家去旷野。耶稣在公开传教前在旷野独处了四十天,而在传教生活中,还经常返回旷野。现在各堂口都安排出来避静的时间和内容,让我们去吧,在那里与天主相遇吧!
 
如果我们必须上班,我们离不开老人孩子,无法去教堂或者修院参加避静,怎么办?请在灵魂里留一片旷野吧,给天主留一个宽敞的地方吧!那里就是您的避静场所,那里将是您与天主进行私人沟通的旷野。关闭您的眼睛、关闭您的耳朵、关闭您的嘴巴、关闭您的思想,一切的一切只是静静的听,静静的感受!圣女大德兰说:“他(天主)并不赞许我们对他说一大堆的话。”
 
【虽然处身繁务中,我们必须放开一切,退隐返回己内,即使只有片刻时间,让我们想起在我内,我有个伴侣陪伴,这是极有益处的。我可以向你们保证,用收心的办法(上主就在我们内,我们也要在那里和他相守)来念天主经,这个祈祷方法我只请求你们试试看,不久你们就会得到很大的安慰,因为获知:你们无需劳累地寻找这位圣父在哪里,你们会在自己内找到他。就这样,在我们内有了天堂,因为天堂的主人就在那里。然而,无论学什么,总是得下点功夫,为了天主的爱,你们要认为,认真地付出时间于此收心,是很好的修行。】《全德之路》二十九章
 
时间充足,去参加避静吧;时间不充足,请退隐返回己内。让我们再次从天主的水泉里汲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