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2018-04-02 08:04   弘言神父  阅读量:11328
文/弘言神父
圣言
那两个人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这里了,他已复活了。” (路 24:5~6)
 
真理
在死人中寻找活人,是什么意思?
你我是否也犯过类似的错误?
 
在死人中寻找活人,意思是在一些老掉牙的套路、观念、形式、规矩、框框中寻找耶稣。在死人中寻找活人,意思是用陈旧的皮囊,装新酒!早晚有一天皮囊会涨破,酒会流出来。在死人中寻找活人,意思是不求发展,不求创新,不求进步,即使求的话,也是缘木求鱼,找的不对地方。
 
教会如果想发展,新教友如果想增多,只有一条路,就是不要在死人中寻找活人,不要在教友堆里找教友,而要走出去,在茫茫人海里广撒网,细择鱼。茫茫人海里,不认识耶稣的人太多太多了,没有听说过天主教的人太多太多了。我们信耶稣的人,在广袤的大地上,只是那么一小撮而已,渺沧海之一粟啊!
 
耶稣说我们是种子,不论落在哪里都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觉得基督徒应该像蒲公英一样,满含着基福音的种子,当时机一到,东风刮起的时候,我们就随风飘扬,散落在世界各地。然后在那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耶稣基督的样式,给身边的人传播福音,使所有接触到我们的人,都能在我们身上闻到基督耶稣的馨香之气。
 
一个基督徒,应该像一个携带SARS病毒的人,不论走到哪里就把耶稣的精神,带到哪里,不论跟谁接触,就一定把天国的细胞传递给他。人们一看见我们来了,就知道耶稣来了,平安来了,喜乐来了,安慰来了,祝福来了。SARS的传播速度非常的快,危险性相当高,媒介非常简单,同样,携带耶稣基督者,也不能默然无声,而应该像传播SARS一样,去传播耶稣基督的关怀和爱情,使人人都能沾上耶稣基督的香气。
 
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们不能在死人中找活人,意思是不能在那些貌似活着的基督徒中间,寻找耶稣基督的身影,因为耶稣没有在那些死人中间,就是那些虽然还在喘气,但是毫无基督样式的基督徒的生命中。这些人已经失去了耶稣的精神,他们不配拥有耶稣,因为他们没有遵照基督的命令,没有成为山上的城和台上的灯!耶稣基督已经在他们的生命中死的不能再死了!
 
所谓活人,指的是拥有耶稣基督样式的人,能见证耶稣救世大爱的人,能够散发基督光彩的人。唯有在这些人中,才能发现基督的身影。耶稣说,我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而见证人,在希腊原文里,有殉道者的意思。当年的宗徒为了宣扬那位死而复活的基督,被鞭打,受侮辱,甚至锒铛入狱、流血致命。今天,我们这些基督徒,要想成为他复活的见证人,难道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吗?不需要身体力行吗?
 
经上说:活人,唯有活人能赞颂你,像我今天一样!这句话历久弥新,一直鞭策和激励着我,使我不致成为虽生犹死的行尸走肉。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散发基督的馨香之气,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吐露真理和智慧的言语,如果有一天,我不再以言语援助疲倦的人,不再执行拔除、破坏、毁灭、推翻、建设和栽培的任务,(耶 1:10)那么我就真的成了一个死人。
 
实践
计划一次旅行,学习一些先进经验。
 
祈祷
主啊,谢谢你提醒我,不要在死人中寻找活人,要去那些复兴的教会里,留心观察你的足记,发现你的身影,从而紧跟你的脚步,到达天堂永福的境界,你是天主永生永王,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