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与你有约.圣经与我

2018-04-05 14:04   文/戎利娜修女  阅读量:5018
我第一次接触到圣经,就非常喜欢。我喜欢它的深邃,喜欢那优美的语言;我喜欢那充满激情的话语,那让人热血沸腾的豪迈。那时,我还是个望会生。我常常在献县修女院那窄窄的廊道里,手捧圣经,来回踱着步,读我喜欢的段落。我选择圣经专业,原因很简单:喜欢。我选择旧约,原因也很简单:旧约比新约更丰富,更人性化。
 
我第一次真正学圣经,是在陕西鱼化寨神学院和傅和德神父学的。他是个爽快人,讲起课来很激昂。我永远忘不了他用希伯来文读依6:1-8,依撒意亚先知蒙召那一段时的语调和神情。当时我一点都不懂希伯来文,只是觉得这个语言太美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学。当我还在菲律宾读本科,没有确定专业的时候,有中国的老神父就警告我:中国人学圣经释经学太难了,因为要学很多语言,而且用英语学这些语言。我没有因此打退堂鼓,原因依然很简单:我要学希伯来文。
 
事情发生地很巧,我本科毕业的时候,Ateneo大学的Loyola School of Theology 开始教希伯来文和希腊文。我没有犹豫就去报名,而且一学就是四个学期。有好几个学期,我是课堂里唯一的学生。因为Loyola School of Theology 想为东南亚的学生提供学习圣经释经学的机会,所以订了一个政策,就是如果有学生想学圣经语言,他们就安排老师教。这本是赔钱的买卖,但学校坚持这么做了。所以我一直珍惜我这个难得的专业,珍惜一次次难得的机会,也感谢那些给我创造了这许多机会的老师们。
 
我踏进修会会院的那一刻,就和圣经有了不解之缘。圣经逐渐成了我整个生命的核心。我常常说圣经给了我一切。我学习圣经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认识天主的过程。圣经是我生命的至宝,我很渴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它的可贵,欣赏它,珍爱它。
 
在异国他乡求学,整整十年,圣经可以说是我最亲密的朋友,因为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我们也常常相互交谈,相互聆听。我对圣经中的哀怨祈祷情有独钟,因为人世间最悲苦的事件,哀怨祈祷都有描述,人可能有的最负面的情绪,哀怨祈祷都会触碰;不但如此,哀怨祈祷向我们保证,我们可以把这一切一览无余地摆在天主面前。哀怨祈祷让我有勇气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用最真实的方式和天主、和人交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