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关于说话,圣经上是怎样教导我们的?

2018-04-26 07:04   lucia57  阅读量:27257
文/lucia57
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说话,而且口舌也是我们身上犯罪最多的肢体,为了规劝弟兄姊妹谨守口舌,我特在圣经中选出大量的关于说话的圣经金句,希望给大家以参考,以减少口舌的过失。请看如下关于说话的圣经金句大集锦:
 
☆话语的重要性
至于舌头,却没有人能够驯服,且是个不止息的恶物,满含致死的毒汁。(雅各伯书 3:8)
 
实在,我们众人都犯许多过失;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个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雅各伯书 3:2)
 
人必以口中果实充满肚腹,必饱尝自己唇舌的出产。(箴言 18:20)
 
死亡和生命,全在乎唇舌;放纵唇舌的,必自食其果。(箴言 18:21)
 
人必饱尝自己口舌的果实,必按自己的行为获得报应。(箴言 12:14)
 
光荣与羞辱,全在乎言语;人的唇舌,能使人招致丧亡。(德训篇 5:15)
 
人心是各种智谋的根子,由此根子生出四条枝桠;善、恶、生、死;但全然统治这一切的,却是舌头。(德训篇 37:21)
 
☆恶人与愚人的言谈
因为他们的口中毫无真诚,他们的内心全是虚伪满盈;他们的咽喉是敞开的坟茔,他们的舌头只顾美语逢迎。(圣咏集 5:10)
 
人们彼此言谈虚伪,嘴唇圆滑,口是心非,(圣咏集 12:3)
 
有一种人,咒骂父亲;自己母亲,也不祝福。(箴言 30:11)
 
他们的口舌只说虚言谎语,只是为发假誓而举起右手。(圣咏集 144:8)
 
他满口是欺诈与辱骂,舌下尽是恶毒与谎话。(圣咏集 10:7)
 
实在,他们企图,要将我由我高位上推下;他们喜爱谎言,口虽祝福,心却辱骂。(圣咏集 62:5)
 
他既喜爱诅咒,愿诅咒临于他!他既不爱祝福,愿祝福远离他!(圣咏集 109:17)
 
因为他们从不谈论和平,捏造谎言欺压地上良民。(圣咏集 35:20)
 
他们的容貌比奶油更光滑,心却是好战;他们的言语比脂粉还柔和,但口蜜腹剑。(圣咏集 55:22)
 
你的口出言不善,你的舌造谣欺骗;不停地毁谤你的兄弟,常污辱你母亲的儿子。(圣咏集 50:19-20)
 
他们讥讽嘲弄,言恶语狂,他们欺压恐吓蛮横倔强;用自己的口亵渎上天,以自己的舌诋毁尘寰。(圣咏集 73:8—9)
 
你爱作恶超过行善,你爱说谎超过真言。你这欺诈虚伪的舌头,凡伤人的话你都羡慕。(圣咏集 52:5-6)
 
他们口唇所说的话语:就是他们口舌的罪过,愿他们因自己的骄傲咒骂与谎言,自陷网罗!(圣咏集 59:13)
 
其实,是你的罪恶教导你说话,叫你的口舌诡辩。(约伯传 15:5)
 
因为他们的心灵,只图谋不轨;他们的嘴唇,只讲论是非。(箴言 24:2)
 
有一种人,牙如利剑,齿如快刀,地上弱小,人间贫民,吞食一空。(箴言 30:14)
 
仇敌的口舌出言甜蜜,但心里却打算将你推入陷阱;(德训篇 12:15)
 
因为愚昧的人出言愚昧,心怀邪僻,肆意作恶,发表亵渎上主的谬论,使饥者枵腹,使渴者绝饮。(依撒意亚 32:6)
 
愚人的唇舌,常引起争端;愚人的口舌,常自招责打。愚人的舌,使自己丧亡;他的嘴唇,是害己的陷阱。(箴言 18:7-8)
 
奸诈的人,爱听胡言乱语;说谎的人,轻信是非长短。(箴言 17:4)
 
他口中的语言,开始是愚昧,最后却是残忍的狂语。(训道篇 10:13)
 
出自愚人口中的比喻,不受欢迎,因为他说的不合时机。(德训篇 20:22)
 
☆义人与智者的言谈
义人的口倾吐智慧,他的舌头讲论公义。(圣咏集 37:30)
 
他不信口非议,危害兄弟,更不会对邻里,恃势诋欺,(圣咏集 15:3)
 
正义的唇舌,为君王所喜悦;说话正直者,为君王所爱戴。(箴言 16:13)
 
义人的心,只默思善事;恶人的口,只吐露恶语。(箴言 15:28)
 
他就倾吐智言,有如落雨;在祈祷时,他必称谢上主。(德训篇 39:9)
 
发现明智,和讲给听众的人,是有福的;(德训篇 25:12)
 
明智人说话,叫人喜爱;愚昧的人温和,却是白费。(德训篇 20:13)
 
智者温和的言语,比王者在愚人中的呐喊,更受欢迎。(训道篇 9:17)
 
愚昧人笑,是放声大笑;聪明人笑,是低声微笑。(德训篇 21:23)
 
智者必沉默寡言,达人必心神镇定。(箴言 17:27)
 
有见识的口唇上,可找着智慧;棍杖只是为打缺乏智慧者脊背。(箴言 10:13)
 
明智人的心,领会寓言;智慧人的心愿,是希求热心的听众。(德训篇 3:31)
 
若妇女善于措辞规劝,说话仁慈温柔,她的丈夫就决不寻常。(德训篇 36:25)
 
她一开口即倾吐智慧,舌上常有仁慈的训诲。(箴言 31:26)
 
沉默寡言而明智的妇女,是上主的恩赐。(德训篇 26:17)
 
☆善恶、智愚对比
恶人的言谈,是流血的陷阱;义人的口舌,设法搭救他人。(箴言 12:6)
 
义人憎恶谎言,恶人令人可憎可恶。(箴言 13:5)
 
义人的祝福,使城市兴隆;恶人的口舌,使城市倾覆。(箴言 11:11)
 
假善人以口舌,伤害自己的近人;义人因有知识,却得以保全。(箴言 11:9)
 
义人的舌,贵若纯金;恶人的心,贱似草芥。(箴言 10:20)
 
出言不慎,有如利刃伤人;智者的口,却常疗愈他人。(箴言 12:18)
 
讲实话的唇舌,永垂不朽;说谎话的舌头,瞬息即逝。(箴言 12:19)
 
忠实的证人,决不说谎;虚伪的证人,谎言连篇。(箴言 14:5)
 
作假见证的人,难免受罚;撒播谎言的人,自趋灭亡。(箴言 19:9)
 
友人的抨击是忠诚,仇人的拥吻是欺骗。(箴言 27:6)
 
愚人的心在口上,明智人的口却在心里。(德训篇 21:29)
 
智者口中的言语,为人有益;愚人的口舌却自招灭亡:(训道篇 10:12)
 
愚人只会信口开河;明智人的话,却是经过权衡思量的。(德训篇 21:28)
 
智者温和的言语,比王者在愚人中的呐喊,更受欢迎。(训道篇 9:17)
 
智者口中的言语,为人有益;愚人的口舌却自招灭亡:(训道篇 10:12)
 
明智为愚人,就如一座倒塌的房屋;无知之辈的知识,是一团表达不清的言语。(德训篇 21:21)
 
☆谗言恶语的可怕后果
 
有的人诡辩,出言可恶,他必将缺乏各种食物。(德训篇 37:23)
 
撒谎的唇舌,必痛恨真理;谄媚的嘴脸,必制造丧亡。(箴言 26:28)
 
诬妄的诽谤:这一切比死亡更为不幸;(德训篇 26:7)
 
为此,谈论不义之事的,无不终被识破;执行报复的正义,也决不会将他放过。(智慧篇 1:8)
 
跌倒地下,比失言更好;恶人的崩溃,常是忽然而来的。(德训篇 20:20)
 
你要把你的金银收藏起来。你要作一个天秤,来权衡你的言语;要为你的口,安上门和门闩。你要小心,不要因口舌而失足,免得你在暗算你的敌人面前跌倒,怕你这一跌,成了不治的死症。(德训篇 28:29-30)
 
但是,娭妒别的妇女的女人,令人心痛悲伤;她向众人传话的舌头,是一条鞭子。(德训篇 26:8—9)
 
搬弄是非的人,是污辱他自己,为众人所憎恶,与他相近的人也憎恨他;缄默而明智的人,反要受人尊敬。(德训篇 21:31)
 
搬弄是非的,和一口两舌的人,是可咒骂的,因为他们使许多安享和平的人丧亡。(德训篇 28:15)
 
谁听从这样的舌头,就不得安息;在他的家里,再也没有平安。(德训篇 28:20)
 
鞭打存青痕,舌击碎人骨。剑刺死的人虽多,还不如舌害死的人多。(德训篇 28:21-22)
 
☆明智唇舌的可贵
一句简单话,若说得适当,有如银盘中,放上金苹果。(箴言 25:11)
 
有见识的口唇上,可找着智慧;棍杖只是为打缺乏智慧者脊背。(箴言 10:13)
 
智慧人的心,使自己的嘴灵巧,使自己的唇舌,更具说服力。(箴言 16:23)
 
容忍可以折服公侯,柔语能以粉碎硬骨。(箴言 25:15)
 
虽有大批黄金宝石,但最宝贵的,还是明智的唇舌。(箴言 20:15)
 
箫笛和琴瑟发出幽雅的声调,然而诚实的唇舌,更好过它们。(德训篇 40:21)
 
正义的唇舌,为君王所喜悦;说话正直者,为君王所爱戴。(箴言 16:13)
 
智慧人在言谈上,必增高自己的身价;明智人,会使伟人喜悦。(德训篇 20:29)
 
的确,我的口只畅谈真理,我厌恶虚诈的唇舌。凡我口述的,无不正直,毫无歪曲或乖僻。(箴言 8:7-8)
 
☆不可诅咒
不可咒骂聋子;不可将障碍物放在瞎子面前;但应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肋未纪 19:14)
 
谁是爱好长久生活的人?谁是渴望长寿享福的人?就应谨守口舌,不说坏话,克制嘴唇,不言欺诈;(圣咏集 34:13—14)
 
迫害你们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诅咒。(罗马书 12:14)
 
总不要以恶报恶,以骂还骂;但要祝福,因为你们原是为继承祝福而蒙召的。(伯多禄前书 3:9)
 
赞颂与诅咒竟从同一口里发出!我的弟兄们,这事决不该这样!泉源岂能从同一孔穴,涌出甜水和苦水来?(雅各伯书 3:10—11)
 
☆不可撒谎
撒谎的唇舌,必暗藏仇恨;散播谣言的,必是愚昧人。(箴言 10:18)
 
不要捏造谎言,陷害你的兄弟;对你的朋友,也不要有类似的行为。(德训篇 7:13)
 
盗贼也比一个常说谎的人好,但是这两等人将承受的,都是灭亡。(德训篇 20:27)
 
说谎人的品行,是不光彩的,耻辱常在他们身上。(德训篇 20:28)
 
任何谎话都不要说,因为惯于说谎,不会有好结果。(德训篇 7:14)
 
以谎言伪语骗得的财宝,是浮云轻烟,死亡的罗网。(箴言 21:6)
 
谎言为人是一种可恶的污点,然而常在无知人的口里。(德训篇 20:26)
 
为此,你们应该戒绝谎言,彼此应该说实话,因为我们彼此都是一身的肢体。(厄弗所书 4:25)
 
☆不可抱怨
你们也不可抱怨,就如他你们做一切事,总不可抱怨,也不可争论,(斐理伯书 2:14)
 
们中有些人抱怨过,为毁灭者所消灭。(格林多前书 10:10)
 
弟兄们,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们受审判;看,审判者已站在门前。(雅各伯书 5:9)
 
所以,你们要谨防无益的怨言,禁止口舌,别说毁谤的话;因为暗中的言语,决不会空空过去;说谎的口舌,必杀害灵魂。(智慧篇 1:11)
 
原来天主嫉恶的耳朵,能听万事;连低声的怨言,也隐藏不住。(智慧篇 1:10)
 
要彼此款待,而不出怨言。(伯多禄前书 4:9)
 
自由的人服事明智的奴仆,明智而有纪律的人,虽受责备,仍不出怨言;不知敬畏天主的人,决不会受人敬重。(德训篇 10:28)
 
☆戒避争吵
你要避免争论,如此,你就可以减少罪过;(德训篇 28:10)
 
易怒的人,常引起争端;含忍的人,却平息争论。(箴言 15:18)
 
好争辩的人,实喜爱罪过;高举门户的,必自趋灭亡。(箴言 17:19)
 
争论的开端,如水之破堤;在激辩之前,应极加制止。(箴言 17:14)
 
平息争端,是人的光荣;凡是愚人,都喜爱争论。(箴言 20:3)
 
与你无关的事,你不要争辩,也不要参加罪人的诉讼。(德训篇 11:9)
 
若他人没有加害你,你不应与他无端争辩。(箴言 3:30)
 
火生起以前,炉中冒气冒烟;同样,流血以前、也有咒骂、凌辱和威吓。(德训篇 22:30)
 
激烈的口角,容易惹起怒火;激烈的争辩,容易流血;妄証的口舌,致人死命。(德训篇 28:13)
 
☆戒避空谈
多言的人,必招人厌恶;专权的人,必被人恼恨。(德训篇 20:8)
 
一切劳苦,皆有利益;只有闲谈,引人贫穷。(箴言 14:23)
 
喜爱恶事的,必被定罪;厌恶劝戒的,必缩短自己的性命。憎恶闲谈的,必能避免邪恶。(德训篇 19:5)
 
你不要倾心去听人说的一切闲话,免得你听到你的仆人诅咒你;因为你心里知道,你许多次也诅咒过别人。(训道篇 7:21—22)
 
智愚争辩,或怒或笑,终无结果。(箴言 29:9)
 
说话多,必多空谈:这对人能有什么益处?(训道篇 6:11)
 
有如麻雀逃走,燕子飞去:无端的咒骂,也一去无踪。(箴言 26:2)
 
多梦多虚幻,多言多糊涂;你要敬畏天主。(训道篇 5:6)
 
至于那凡俗的空谈,务要躲避,因为这些空谈,多使人趋于不敬。(弟茂德后书 2:16)
 
弟茂德啊!要保管所受的寄托,要躲避凡俗的空谈,和假冒知识之名的反论。(弟茂德前书 6:20)
 
☆戒避辩论无意义之事
至于那些愚昧和粗野的辩论,务要躲避,因为你知道辩论只会产生争吵。(弟茂德后书 2:23)
 
至于那些愚昧的辩论、祖谱、争执和关于法律的争论,你务要躲避,因为这些都是无益的空谈。(弟铎书 3:9)
 
也不要探求无稽的传说,以及无穷无尽的祖谱,因为这些事只会激起争辩,对于天主所立的那基于信德的救世计划,毫无益处。(弟茂德前书 1:4)
 
你要提醒人这些事:在天主前恳切劝戒他们,不要在言词上争辩,因为争辩除能颠覆听众外,丝毫没有益处。(弟茂德后书 2:14)
 
他必是妄自尊大,一无所知,患有辩论和舌战之癖的人;由此而生出嫉妒、争吵、谩骂、恶意的猜疑,(弟茂德前书 6:4)
 
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照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据基督,把你们勾引了去。(哥罗森书 2:8)
 
☆禁止传谣和诽谤
孩子们,请听有关口舌的教导;谁遵守了,就不会成为口舌的囚犯,也不会陷在极凶恶的事中。(德训篇 23:7)
 
作首长的,如听信谗言,他的臣仆,必尽属小人。(箴言 29:12)
 
没有木柴,火即熄灭;没有谗言,争端即息。(箴言 26:20)
 
不要轻易作证,反对你的近人;也不要以你的口舌,欺骗他人。(箴言 24:28)
 
别在主人前,诽谤他的奴仆,怕他咒骂你,你就不免受罚。(箴言 30:10)
 
不要让人说你是诽谤者,也不要用你的唇舌陷害人;(德训篇 5:16)
 
你听见了什么攻击别人的话吗?让它死在你心里;放心,它不会撑破你的。愚人为保守一句话,感到痛苦,有如临产的妇女。(德训篇 19:10—11)
 
不可传播谣言;不可与恶人携手作假见证。(出谷纪 23:1)
 
不可随从多数以附和恶事;在争讼的事上,不可随从多数说歪曲正义的话。(出谷纪 23:2)
 
☆禁止加添、歪曲天主圣言
但是,若一位先知擅敢因我的名说我没有吩咐他说的话,或因其他神的名说话,这位先知应该处死。」(申命纪 18:20)
 
我们以前说过,如今我再说:谁若给你们宣讲福音与你们所接受的不同,当受诅咒。(迦拉达书 1:9)
 
对他所说的话,不可加添什么;免得他指责你,证明你在说谎。(箴言 30:6)
 
凡我吩咐你们的事,你们应谨慎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除。(申命纪 13:1)
 
我向一切听本书预言的人警告说:谁若在这些预言上加添什么,天主必要把载于本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谁若从这书上的预言删除什么,天主必要从本书所载的生命树和圣城中,删除他的名分。(若望默示录 22:18—19)
 
☆关于许愿
许诺而不实践的人,只好似无雨的风云。(箴言 25:14)
 
人若冒然说:「圣」,许愿后才反省,这是自投罗网。(箴言 20:25)
 
凡你口中说出来的,你应遵守;凡你亲口说出向上主你的天主所许的愿,你应执行。(申命纪 23:24)
 
若人向上主许愿,或发誓戒绝什么,他不可食言,应全照口中所许的去做。(户藉纪 30:3)
 
不许愿好过许而不还。不要放任你的口,使你陷于罪过,免得你在使者前说是「错许了。」为何要天主因你这句话而发怒,破坏你手中的工作?(训道篇 5:4—5)
 
口不失言,又问心无愧的,是有福的人。(德训篇 14:1)
 
☆关于起誓
不要让你的口习惯起誓,因为如此反增加许多过失,口里不要习惯称呼圣者的名字,也不要乱呼圣人的字,因为你若如此,就难免无罪。(德训篇 23:9—10)
 
时常起誓的人,必恶贯满盈,他的家庭必会遭殃。他若违犯了,必然有罪;他若藐视誓愿,罪更加倍。他若发了虚誓,就不能称为义人;他的家庭也必备受惩罚。(德训篇 23:12—14)
 
我却对你们说:你们总不可发誓:不可指天,因为天是天主的宝座;(玛窦福音 5:34)
 
可是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天起誓,不可指地起誓,不论什么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免得你们招致审判。(雅各伯书 5:12)
 
☆关于守密
谁泄漏朋友的秘密,就失了信任,他再不会找到一个知心的朋友。(德训篇 27:17)
 
乖戾的人,撒播争端;告密的人,离间友情。(箴言 16:28)
 
掩饰他人的过错,可获得友爱;屡念旧日的过恶,则离间友谊。(箴言 17:9)
 
往来传话的人,必泄漏秘密;心地诚朴的人,方能不露实情。(箴言 11:13)
 
与你的近人,可自决争端;他人的秘密,切不可泄漏;(箴言 25:9)
 
在床榻上,不要诅咒君王;在卧室内,不要咒骂长官,因为空中的飞鸟能传音,有翅翼的能传话。(训道篇 10:20)
 
☆基督徒如何说话
我儿,你应注意我的智慧,侧耳倾听我的见解,为使你保持审慎的态度,使你的口唇能固守知识。((箴言 5:1-2)
 
你当同聪明人交谈;你的一切谈论,应依照至高者的法度。(德训篇 9:23)
 
不要习惯说粗鲁的话,因为其中总有有罪的话。(德训篇 23:17)
 
与人交谈,不要虚伪;要谨慎你的唇舌。(德训篇 1:37)
 
不要出言反对真理;对你的无知,你当羞愧。(德训篇 4:30)
 
不要在唇舌上夸张,不要在行事上怠慢疏忽。(德训篇 4:34)
 
不可任意随风簸扬;不可见路就走,有如一口两舌的罪人。(德训篇 5:11)
 
你应摒绝口舌的欺诈,远避唇舌的乖谬。(箴言 4:24)
 
不合时宜的言论,有如悲哀中的音乐;教鞭和训诲,无论什么时候,常是明智的。(德训篇 22:6)
 
谁若自以为虔诚,却不箝制自己的唇舌,反而欺骗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便是虚假的。(雅各伯书 1:26)
 
对明智人一句指责,胜过对愚昧人百次杖击。(箴言 17:10)
 
听智者斥责,胜过听愚人歌唱。(训道篇 7:5)
 
使你远离邪道,远离言词荒谬的人:(箴言 2:12)
 
我儿,你救济时,不要加以责斥;你施惠时,不要说使人伤心的话。(德训篇 18:15)
 
露水不是可以消除炎热吗?同样,一句好话比恩惠更快人心。(德训篇 18:16)
 
☆谨口慎言的重要性
你要小心,不要因口舌而失足,免得你在暗算你的敌人面前跌倒,怕你这一跌,成了不治的死症。(德训篇 28:30)
 
谁能在我的口上派一个守卫,在我的唇上贴上一张稳妥的封条,免得我因口过而跌倒,因我的唇舌而自取灭亡?(德训篇 22:33)
 
多言难免无过,明智的人必约束自己的唇舌。(箴言 10:19)
 
谨口慎言,方能自保性命;信口开河,终必自取灭亡。(箴言 13:3)
 
听话要快,答复要慢。你若有所知,就可答复别人;否则,就应把手按在口上;这样,你就不致说出冒失的话来,而自招羞辱。(德训篇 5:13-14)
 
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知道:每人都该敏于听教,迟于发言,迟于动怒,(雅各伯书 1:19)
 
☆何时该有明智的沉默
有的人缄口不言,而被认为是智慧人;有的人因为多言,而为人所憎恶。(德训篇 20:5)
 
未听以前,不可作覆;人家正在谈论中,你不要插嘴。(德训篇 11:8)
 
有的人不出声,是因为他不知所答;有的人不出声,是因为他知道何时该说话。(德训篇 20:6)
 
明智人缄口不言,直等相宜的时候;自夸和愚昧的人,却不看时机。(德训篇 20:6)
 
只应让人赞美你,你不应开口自夸;赞你的该是他人,不该是你的唇舌。(箴言 27:2)
 
嘲弄自己朋友的人,毫无识趣;有见识的人,必沉默寡言。(箴言 11:12)
 
谁谨守自己的口舌,心灵必能免受烦恼。(箴言 21:23)
 
我静默不言,有口不开,因为这事是由你安排。(圣咏集 39:10)
 
我已决定:「我要谨遵我的道路,免得我以口舌犯罪,当恶人在我面前时,我以口罩笼住我嘴。」我默不作声,以免口出恶语,但我的痛楚,更因此而加剧。(圣咏集 39:2-3)
 
☆不要同这些人交谈
游荡闲谈的,必泄漏秘密;张口饶舌的,别与他交结。(箴言 20:19)
 
不要同饶舌的人争辩,也不要在他的火上添柴。(德训篇 8:4)
 
不要同容易愤怒的人吵架;不要同他走入旷野,因为在他眼中,流血是不算什么的;在没有人帮助你的地方,他就要杀害你。(德训篇 8:19)
 
不要同鲁莽人商量事情,因为他不会严守秘密。事情一不称心,他就不喜爱。(德训篇 8:20)
 
对异端人,在谴责过一次两次以后,就该远离他。(弟铎书 3:10)
 
同愚人不要长谈,与无知的人要交往。(德训篇 22:14)
 
☆上主所憎恶的
欺诈的唇舌,为上主所深恶;行事诚实的,才为他所中悦。(箴言 12:22)
 
上主憎恨的事,共有六件,连他心里最厌恶的事,共有七件:……说谎的假见证,和在兄弟间搬弄是非的人。(箴言 6:19)
 
愿那些骄傲自大,口出妄言,说谎攻击义人的唇舌哑瘖!(圣咏集 31:19)
 
愿上主将一切欺诈的口唇除去。把大言不惭的舌头剪除!(圣咏集 12:4)
 
上主,求你救我脱离说谎的口唇,上主,求你救我摆脱诡诈的舌根。(圣咏集 120:2)
 
不虔敬的人咒骂对方,实是咒骂自己。(德训篇 21:30)
 
但我告诉你们:人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也凭你的话,要定你为罪人。」(玛窦福音 12:36-37)
 
☆通过话语认识人
筛筛子,总留下一些渣滓;人的言谈,也总有一些不干不净。炉火试炼陶人的陶器,言谈试验人的人格。(德训篇 27:5-6)
 
一棵树的栽培,可由它所结的果实看出;同样,一个人的心意,可从他思想后所说的话看到。在人未发言以前,不要赞美他,因为人的好坏,从言谈中才可见到。(德训篇 27:7-8)
 
你是否见过信口开河的人?寄望于愚人胜于寄望于他。(箴言 29:20)
 
愚人的谈论,令人生厌;他们在罪恶的放荡中,才有欢笑。(德训篇 27:14)
 
好发誓的人所说的话,使人毛发悚然;他的争辩,令人塞耳不闻。(德训篇 27:15)
 
好凌辱人的人,在怒气中的责斥,是骗人的;有的责斥,是不合时宜的;缄口不言的人,却是明智的。(德训篇 19:28)
 
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每一棵树,凭它的果子就可认出来。人从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从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恶人从恶库中发出恶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路加福音 6:43—45)
 
最后,愿我们都能按照天主的旨意去说话!
 
愿天主使我遵照他的意愿说话,使我的思想配合他的恩赐,因为是他领导智慧,引导智者;原来,我们和我们的言论,我们的一切聪明和技巧,都在他手中。(智慧篇 7:15—16)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