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基督徒,你的生活方式属灵吗?

2018-05-11 08:05   lucia57   阅读量:6890
文/lucia57 
1.基督徒一天的“开关”
祈祷:早上眼睛睁开第一件事,应该是祈祷;晚上睡觉闭眼前最后一件事,应该是祈祷。这样,你就用祈祷,“开启”和“关闭”了你的一天。
 
2.在生活的细节也要想到天主
凡事常常口念或在心中念“感谢天主”,我们要求对人有礼貌,总是不忘说“你好”、“谢谢你”等礼貌用语,那么生活中为什么常常忘了对天主表达礼貌与尊重,而只在遇到麻烦时想到天主呢?这样对天主是否公平?
 
3.基督徒的手机生活
下载天主教小助手、我灵赞颂主等APP,这是每个基督徒手机必备软件,那么,下载了你又每天用了多少吗?用手机上玩游戏、聊天、消遣的多呢,还是用手机查经、祈祷、听讲道的多呢?我们是善用了手机与主亲近,还是滥用手机沉沦世俗?
 
4.你读什么书比较多
每天抽空读读圣经或其他圣书,你做到了吗?是看满足求知欲、好奇心的闲书多一些,还是圣书多一些?世界上很多闲书,为救灵魂是毫无价值的,读多了容易使人变得更加世俗,网上这些没有营养的网络小说荼毒了很多年轻人,我们应该远离这些书籍,而亲近圣人所写的著作以及圣经。天主圣言比任何世俗作家笔下唠唠叨叨的话要好,不是吗?
5.善用你的独处时间
在独处的时候你做了些什么?古人常说要“慎独”,因为独处时最容易犯罪,没有人监督时最容易陷入诱惑。但是,独处也是与天主亲近的好时光,如果你难得有独处的时光,那更要珍惜,不要把它当做放纵自己的时间,反而要把它献给主!正如主耶稣所说的“当你祈祷时,要进入你的内室,关上门,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祷。”(玛6:6)而且,如果你在独处时,不与主亲近,必定要陷入世俗诱惑,尤其是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有很多年轻人独处时,在手机上、网络上犯了多少放纵眼目的罪啊!
 
6.你听讲道听的多吗?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有很多神父、传道人都把他们的讲道音频上传到网络上,如果你本地离教堂特别远或者缺乏牧者,那你完全可以善用网络,听外地神父、传道人的讲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眼睛不好使或者不识字不能看圣经的,那就更该多听讲道了!如果既不看圣经也不听讲道,那势必要走一条远离天主的道路了!
 
7.你的口中是否常有天主圣言?
回想一下你一天内说的话,有几句是跟天主圣言正相关的,又有几句是违背天主圣言的负相关?在你引用句子时,是引用世俗名人句子多一些,还是引用圣经金句多一些?你崇拜世俗名人、明星多一些?还是崇拜圣徒多一些?如果你的口中说不出圣经金句,也无法用圣经金句劝勉自己和他人,那证明你离天主真的太远了,你的灵魂该充充电了!
 
8.你善于反省自己吗?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我曾经有一个外教朋友,她决定要培养一些美德和改掉一些坏习惯,于是她做了个“美德反省表”,上面有要改正的缺点和要培养的美德,每天在上面打勾或打叉,一周总结一次,自己哪些缺点被改善了还是加深了,要培养的美德有多大的进步等等。请看,外教人都知道这样做,更何况我们基督徒呢?我们也应该养成反省自己的好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回想一下自己这一天,有哪些违背福音精神的思言行,最好是给记下来,这样第二天和以后,就可以知道自己改正了多少,离天主近了还是远了,而且,办告解也不会漏掉。
9.你的娱乐方式合主心意吗?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娱乐,但是,有没有一种合主心意的娱乐方式却是非常重要的。请看圣经上所说的
“过去的时候,你们实行外教人的欲望,生活在放荡、情欲、酗酒、宴乐、狂饮和违法的偶像崇拜中,这已经够了!”(伯前4:3)
“你们在世上奢华宴乐,养肥了你们的心,等待宰杀的日子。”(雅5:5)
“他们在罪恶的放荡中,才有欢笑。”(德27:14)
我们该反思,我们的娱乐方式是否涉及以上所说的,若有,就得改正,因为那些都是罪人的快乐!我们应该做到的,是“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格前13:6)
 
比如,以唱圣歌、听圣歌为享受,这就是主所喜悦的娱乐方式!爱上读圣经、听讲道,能在其中找到极大的快乐和兴趣,这就是主所喜悦的娱乐方式!爱跟人讨论信仰,爱讲论天主圣言,这就是主所喜悦的娱乐方式!爱去做义工、善行等,这就是主所喜悦的娱乐方式!
正如圣经上所说:“此外,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斐4:8)
 
最后,愿我们的生活能够合乎主的旨意,做一个有着圣洁生活方式的基督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