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清泉|慕道笔记:十诫(二)

2018-03-19 12:03   仙朵拉  阅读量:9867
文/仙朵拉   指导司铎/韩博神父
第二诫:勿以天主之名发虚誓。
所发的誓,内容是好的,有理由实现的,而且必须去实践。
不能以天主之名,做违反伦理道德的事。
别和天主玩心眼儿。
 
第三诫:守瞻礼之日。
这一诫命要求参与全弥撒,即从开始到结束;
弥撒礼仪从进堂咏开始,领圣体谢圣体为止,分圣道礼和圣祭礼两大部分。望弥撒者需提
 
前到达教堂安静内心,为即将开始的弥撒做准备。进堂不使用手机,不大声交谈,保持肃静。
 
天主教的主日敬拜为圣殿制(遵循罗马宫廷礼仪而来),保留了两千年来的礼仪、传统,庄重而安静。
 
参加每个主日和四大瞻礼;
天主教宗教气氛很浓厚,和新教相比,天主教有更多的节日、瞻礼要求教友参加。
四大瞻礼:①耶稣复活瞻礼/复活节、②圣神降临瞻礼、③圣母升天瞻礼/圣母升天节、④耶稣圣诞瞻礼/圣诞节)。
 
乍一看觉得好麻烦,其实每一个节日都有圣经依据,是有记载可循的。我想,教会要求教友参加四大瞻礼的目的在于让我们不忘记这些事件,提醒自己我们是谁,我们应怎样行。
 
P.S.
此外还有:
四个瞻礼日:
①诸圣瞻礼:也称诸圣节、万圣节,纪念所有“在天享荣福的得救诸圣”的节日,日期为11月1日。
②圣母无染原罪瞻礼:纪念圣母“始胎无玷”的节日,日期为12月8日。
③大圣若瑟瞻礼:纪念和敬礼耶稣之养父若瑟的节日,日期为3月19日。
④耶稣升天瞻礼:纪念耶稣升天的节日,在耶稣复活瞻礼后第40日举行。
此外还有:主显节、天主之母节、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圣家节等。
 
主日不做任何不必要的劳作;
参加弥撒是为了人的益处,所有的诫命最根本的目的都是为了人的益处。不要为了做而去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做必要的调整,不要有任何负担。
在耶路撒冷赶上过犹太人的安息日,体会过那种严守教条的氛围。所以当老神父讲出上面的这段话时,深以为然。信仰,是为了人的益处,这是一条原则性纲领。
 
第四诫:孝敬父母
父母代表天主,分享了其父性和母性。
父性,公义的属性,不沉迷现实,指向永恒;母性,仁慈的属性,能从恶中生出善来。 
 
我们常说“严父慈母”,其中的伦理意义就在此了。
为人父母,是一种圣召。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和权力在于对孩子的生命进行引导,将信仰传递给孩子。
 
子女对父母的责任是无条件的满足其生活所需和心灵上的需要。子女有自我独立的权利。
除上述外,第四诫还有一层涵义,即指公民和公权力。
 
国家对公民有责任,公民也需对国家和社会尽义务。教会和教友的关系也是如此。我们彼此都有责任。教会对教友除了基本的牧养、教导、福传等责任外,对那些处在困难中的教友们,尤其有责任像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给予更多的支持。这也是早期的使徒教会所践行的诫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