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木嘉果|回应天主召叫的三周年感想

2018-01-23 20:01     阅读量:4135
闫威(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转眼间我进修院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即将面临哲学毕业。
在我回应天主召叫的这三年中,时常沐浴在天主的恩宠与眷顾中。在这三年的学习中,我对圣召的认识在不断地加深,对天主的认识也在加深。在这三年中我收获了来自天主的非常丰厚的恩典。
 
01. 自律
“腌咸菜的故事”
 
从修院的培育中,我收获了自律。
 
没进修院以前,虽然生活并非毫无规律,但还是没有修院生活的紧促与规律。祈祷的定时、学习的定时、作息的定时、活动的定时等,在严苛的规矩中让我收获了自律的生活习惯,这对于以后从事牧灵工作的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功。
 
有人将修院对修生的培育比喻为腌制咸菜的过程,每位修生在没有进修院之前都是一个刚出土的芥菜,经过修院这个大缸的腌制,就会变成调味的咸菜。
 
但如果芥菜不充分吸收盐分改变自身,那么它无论如何都不会变成能刺激人类味觉的咸菜。
自律就像盐,会帮助我们很好地改变自己,变成调味的咸菜。
02.父母的接纳
来自天主最大的馈赠
从祈祷中,我收获了来自父母对我圣召的接纳。
 
刚开始进修院,每年放假回家,父母都会劝阻我不要再继续我的修道生活,并且从不跟别人谈论我的圣召,也不喜欢别人说我适合当神父的言辞,就连别人问及我现在的职业时,他们都矢口否认我已进了修院。
 
但2017年春节放假回家,
我却意外地发现父母态度的些许变化:
从之前绝不允许其他人在他们面前谈论我的圣召到开始接受其他人对我修道的祝福;
从无视我的修道事实到开始渐渐询问我的修院生活;
从劝阻我终止修道到嘱咐我有任何需要就打电话告诉他们。
 
对此我非常感恩,感谢天主的帮助、感谢身边兄弟姊妹的共同祈祷、更感谢父母的接纳与牺牲。
这一巨大的收获,让我深深体验到祈祷的重要,作为一名未来的司铎,我们必须深知祈祷的重要、深信祈祷的效力。这样才会带领更多的人通过祈祷与基督相遇。
 
有一位神父曾说:
“神父也许不知道如何发家致富,也许不知道如何一夜成名,但他一定知道如何祈祷。”
我深信父母对我修道的接纳,就是天主对我恒久祈祷的最大回馈。
03.使命
“我的轭是甘怡的”     
从实践中,我收获了使命。
 
不论是在每次与教友的接触中,还是暑假的堂区服务中,我都能感到时代的使命与要求。现代的教会不缺乏只会做弥撒的司铎,而是要求品学兼优、圣德与学识并具的司铎。
 
纵观教会的发展史,每一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天主都会赋予教会在这一时期的特有使命:
教难时期,殉道是主题;
和平年代,精修是主题;
放眼未来,福传是主题。 
 
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将基督的福音传向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那么我们必须以一个适合这时代的步伐向前迈进。 
这将是我们这一代修道生必须肩负的使命。
 
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经》六十四章)
 
万里征程我才刚刚起步,三年的修道生活是我整个修道生涯中的开头。前路依然很漫长,但我深知天主一定时刻伴我左右。哲学学习虽然告一段落,然而更大地挑战还在等着我。
我深信在天主的眷顾下,我的修道路一定会畅行无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