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科技战胜传统?梵蒂冈启动圣乐数字化

2018-01-08 21:01     阅读量:9158
编者按:这次圣伯多禄大殿更换为数码电子管风琴,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牧灵需要。观滴水而知沧海,由此可见教会对于梵二之后改革之决心。如果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仍然抱着守旧的心态,必定会淹没在历史的车轮中。
 
圣座决定要数字化礼仪中的音乐了!
 
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在今后的盛大礼仪活动中的一架数码管风琴将代替传统的鼓风式管风琴为礼仪活动伴奏。
 
在2017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这架数码管风琴已经正式开始使用,这架由美国艾伦琴厂生产的数码管风琴在由教宗方济各主持的圣诞节子夜隆重弥撒和年终晚祷中已开始为礼仪活动伴奏。


圣座在声明中指出:这次的技术革命是因为在柱廊前部放置的传统鼓风式管风琴已经不能满足礼仪的需要,而这次为圣伯多禄大殿量身打造的管风琴是美国艾伦琴厂三键盘式的GeniSys管风琴。
 
这家来自宾州的犹太家族企业的总裁Steven Markowitz亲自带队在12月初来到罗马监督管风琴的安装调试并向圣座的风琴官Juan Paradell-Sole讲解了新琴的注意事项。

圣座的西斯汀圣堂歌咏团团长Palombella指挥了圣诞节期间圣伯多禄大殿的礼仪活动并参与了这次的重大变革。在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中从1962—1965年第二梵蒂冈大公会议以后就开始在整个大殿做弥撒了。


从那以后,圣座就一直在寻找一个如何解决管风琴音响效果的解决方案,在更换为数码管风琴之前一直将就用的鼓风式管风琴音响每每都因为走音和太多的杂音而令人失望。
 
而新的数码音响系统还可以搬到圣伯多禄广场或其他地方使用。西斯汀圣堂歌咏团团长Palombella还期待着在未来的电视,电台的弥撒转播时,这套设备也能提供更好的音响效果。
 
而且这位团长也不觉得会有‘科技战胜传统’的恐惧,他对《梵蒂冈新闻》说:“西斯汀圣堂歌咏团有重要的文化责任让传统承传下去。有挑战就要去迎战,这样才有传统。而且老鼓风式管风琴依然会在圣伯多禄大殿的礼仪活动中扮演它吹奏乐器之王的重要角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