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讲点分辨(二)

2018-12-18 20: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6608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文约3000余字。
 
第七节    讲点分辨(二)
 
圣多玛斯认为分辨神类是明智之德的一部分,并强调它的客观标准。受其影响,致使很久以来,没有什么人注意选择和决定时的主观因素。其实,分辨神类正是要分辨这些主观的因素,审察自己的心灵动向。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灵修话题。

人的生命无疑受着情绪、感受、思想、意识、动机、喜好等心理倾向的影响。这些主观的倾向,从其给人的感受讲,可以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两大类。所谓积极,不是就其价值而言,而是指们它较为适合我们自己的本性,令我们心神愉悦,感受可人,如:高兴、有勇气、如愿得偿等;所谓消极,则与之相反。

一般的人较为喜欢积极可人的一面,都喜欢顺着自己的意愿和本性去选择,甚至是凭着感觉走,从来不去考虑基督的意愿是什么。比如:上网有滋味,所以就去上;祈祷无滋味,所以就放弃。这样的生命谈不上什么分辨,因此也谈不上成熟。

我们不能跟着感觉走,也绝不能将天人关系建立在感觉上。一个人在侍奉天主的路上,感觉好并不意味着他与天主的关系好,反之亦然。犹大斯把卖主的钱刚捞到手时,感觉是多么美不胜收啊,可是他似乎没有察觉到这实在是走向丧亡之路。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我们的感觉进行一番审察明辨,看它究竟是否来自天主。

我们对事情的感受或主观倾向,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是我们分辨的起点,但还不是分辨神类的起点。分辨神类,是从人内心的感触或倾向开始,去追寻人之外的外在原因。这外在的原因,或者是来自善神,或者是来自恶神。

在分辨这外在原因之前,我们常常需要搞清这样的感触或倾向是不是来自自己。心理学告诉我们,人很容易受自己的情绪和潜意识的左右,因此很多感触或倾向是来源于自己内在的原因。我们不能简单地将一切都归因于外因,即归因于善神或恶神。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心理需求,当外在的环境不能满足自己时,他很容易起而反抗,反之,就会高兴接受。这种反抗和接受,不能简单地归于外在原因,却常是自己造成的。至于,潜意识对人的影响更是难以分辨,因为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其支配甚或控制。在这时,我们搞不明白自己何以如此做的理由,因此也最容易将之归于外因。

虽然心理学揭开了人的很多奥秘,但我们不能忽略善神或恶神对我们的影响,纵然我们能用心理学去解释人的行动,也不能将人的行动或内心倾向,看成是纯然的心理机制,因为在人的心理倾向中,常有善神或恶神的运作。不论是善神还是恶神,常会利用人的性格倾向来影响人。一个人不可能处在中性环境中,他或者受善神影响,或者受恶神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善神和恶神运作的原理。
在我们的生命中,善神和恶神有着不同的运作原理。

(1)对于一个热心向上的灵魂,突然出现了与之不搭调的东西:忧愁、扰乱、谬理等阻挡他继续向前,这常常是恶神的作为。此时善神反会增加他从善如流的勇气毅力,减轻他的压力。(神操:315)当伯多禄被认出他也是耶稣一伙的时,他心里充满了惊恐、慌张、彷徨,这种心绪正是恶神的运作工具,它会以此来阻碍一个惯于向上的灵魂,使其跌倒不前。

(2)对于一个冷淡而不知不觉地陷于重罪的人,善神与恶神的运作原理则与此相反。恶神会陈列诸多感官的快乐,以非非幻想诱人上钩;善神则会以不安、紧张、理智、正义感等刺激他,使他悬崖勒马抑或痛改前非(神操:314)。犹大斯在出卖基督之前,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幻想非非,辜负主爱,随着主给他的那块饼恶神就进入了他的心,犹如黑夜笼罩,不见光明(若:十三27、30)。鼓吹金钱的魅力就是撒旦吸引一个一贯冷淡的灵魂的伎俩。待他出卖耶稣之后,善神就以正义、不安、良心、负罪感刺激他,所以他后悔了,把钱退回,并表态说:“我出卖了无辜的血,犯了罪了!”;此时,恶神决不善罢甘休,它会夸大罪的丑陋,令其失望气馁,忽略天主的慈悲,不敢面对,终致上吊自杀。(玛:二十七3~5)

我们不能不假分辨地随着感觉去生活,因为不论是积极的感觉感受,还是消极的感觉感受都有两个不同的发展导向——自我或天主。恶神的运作原理让人追逐自我,而善神的运作原理却使人追求天主。我们必须分辨何者导向自我,何者导向天主。这些导向的察觉与分辨是分辨神类极为重要的指标。

当撒玛黎雅妇人在雅各伯泉经验了基督时,她高兴地撇下了自己的水罐,不怕提及自己的恶习而向城里人作证(若:四28~29)。这是积极的感受,它的导向是天主;当耶稣在大博尔山上荣显圣容时,伯多禄惊讶于基督的光辉,遂喜悦地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他竟然想在这里搭三个帐篷,流连忘返,同享光荣(玛:十七1~13)。这也是积极的感受,却有着追求自我的潜在动机;当耶稣面临死亡而在山园祈祷时,耶稣忧闷恐怖地要死,这是消极的感受,然而他却向父开放,说:“我父,如果这杯不能离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你的意愿吧!”这是摆脱自我中心而走向天父的计划;此时,门徒们的眼睛很是沉重,他们睡着了,他们不愿意面对基督的苦闷,不愿意同基督一起醒悟。这也是消极感受。他们睡着了,眼皮比石头还重。这沉重的睡眠啊,你不仅仅是睡眠,你实在是门徒们走向自我,不愿苦难来临的自然流露(玛:二十六36~45)。
简单地说,我们把以天主为中心,把人导向对天主的追求的感受或经验,统称为“神慰”;而把以人为中心,把人导向自我追求的感受或经验,统称为“神枯”。在神慰状态下,人的心神常表现为:接纳、温和、细致、激动、友爱、希望、开放、悔罪、欢愉、信望爱增进等。在神枯状态下,人的心神常表现为:沮丧、黑暗、困惑、气馁、狭隘、冷漠、无力、无助、混乱、自私、封闭、抗拒天主等。一般而言,神慰是天主的恩赐,不是人制造的产品;而神枯却是人冷淡懈怠、自私向下的结果。但我们不能仅凭感觉或心灵的状态去定断神慰或神枯,而是要看心神的动向是什么,是走向天主呢,还是人?比如:基督在山园祈祷时,心神混乱烦闷、无助无能,但他在此光景中屹然走向了父的意愿,这明显是神慰的标志,不可根据基督的心神状态就简单地说他的混乱烦闷是一件坏事。

一般情况下,神慰是善神运作的结果,神枯则是恶神在作祟,但我们不可以很快地将神慰归于天主,而将神枯推到恶神身上,因为不论善神或恶神都有可能在神慰或神枯中操作。十字架上的主孤独无助、心神憔悴、看不到希望,可说是陷入神枯中,善神在此操作的结果是使他没有改变气节,反而使他将灵魂交在了父手中。恶神也能在神慰中操作,当我们处在神慰中时,我们会朝向天主迈进,不过在迈进的过程中,恶神会让我们选择较小的价值而忽略较大的价值,从而减小天主的荣耀。初期教会时,“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没有人说是自己的,都归公用。”(宗:四32)阿纳尼雅夫妇卖了一块田地,扣留了一部分价钱,交于宗徒。他们一方面停留在复活的喜悦中,愿意交出钱财,另一方面却存有私心欺骗圣神(宗:五1~5)。这明显有恶神的影响,因此伯多禄对阿纳尼雅说“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在神慰中恶神的操作令我们自相矛盾。

其实,神慰和神枯一样好,关键不是看“慰”或“枯”,而是看“神”的发展动态与导向。跟天主往来不能凭感觉,“慰籍”固然是天主的恩赐,“枯燥”却并不等于远离天主。天主常常利用神枯锻炼人,从而使之成长。约纳在尼尼微宣讲后,见到他们悔改了,很不高兴,发起怒来。天主就教训他:“你的愤怒合理吗?”他出了城,在蓖麻下乘凉,天主就命虫子咬死蓖麻,使之枯萎。他又发怒以至于感觉死是合理的。天主就让他认识尼尼微众百姓的性命远比蓖麻重要,更值得怜惜(纳:四1~11)。约纳的感觉不良并不是天主远离他的标志,反而天主临在于他的愤怒中促使他不断成长。

神枯和神慰一样好。神枯让我们认识到:神慰是天主的恩赐,不是我们能够信手拈来的;神枯让我们体验到自己的贫乏可怜,从而更依赖天主;神枯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爱的是天主还是天主所赐的慰籍;神枯也帮我们省察自己是否对天主冷淡懈怠。

所以,不论在神慰还是神枯中,我们都应感谢天主,谦逊接受。尤其在神枯中,应当努力澄清心灵的发展导向,决不改变自己在神慰状态中所立的善志善愿,坚持到底,相信阴雨过后必然是阳光灿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