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必须拿起圣经来(1/3)

2018-11-10 14: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994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六节     必须拿起圣经来
 
有很多人在寻找教会复兴的途径,我们究竟应到哪里去寻找呢?保禄说:“你们要小心,免得有人以哲学,以虚伪的妄言,按着人的传授,依据世俗的原理,而不是依据基督,把你们勾引去。”(哥:二8)我们再也不能再在“人”中寻找了。如果我们不透过天主的话去寻找,我们就是聋了耳朵、瞎了眼。

“智慧在街上呐喊,在通衢发出呼声;在热闹的街头呼唤,在城门和市区发表言论:‘无知的人,你们喜爱无知;轻狂的人,你们乐意轻狂;愚昧的人,你们憎恨知识,要到何时呢?你们应回心听我的劝告。看,我要向你们倾吐我的心意,使你们了解我的言词。但是,我呼唤了你们竟予以拒绝;我伸出了手,谁也没有理会。”(箴:一20~24)呜呼,悲夫!智慧(圣言的预像)的呐喊果真无效乎?“他来到了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他。”(若:一11)
阅读圣言与阅读人言很不同,如果我们搞不通这一点,我们就难以增加阅读圣经的动力,即使圣言喊得唇破口烂,我们会依然故我。

读人言,常使我们受到作者的影响。作者的思想会透过他的话进入我们的脑海,如果我们接受他的思想,他的思想就会丰富我们的思想,影响我们的生命。读圣言更是如此。由于圣言的权威是基于天主,圣言不仅能丰富我们的思想,在理性上给我们真正的智慧和真理,还会借着圣神,即天主的德能,以其更强的穿透力,“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希:四12)。故此,天主说:“我要将我的法律放在他们的肺腑里,写在他们的心头上。”(耶:三十一33)天主的话对人的刻骨铭心的影响,往往是读人言所无法比拟的。

首先,天主的话具有德能,是执行先知使命的基本保障;我们要想成为基督的卓越的代言人,为他作证,首要的必备条件应该是被天主的话充满。

天主召叫耶肋米亚先知时,先知说:“哎呀!我主上主!你看,我还太年轻,不会说话。”(耶:一6)也就是说,因为我的年龄原因,我不堪当作你的代言人。“此后,上主伸出手来,触摸我(先知)的口,对我说:‘看,我将我的话放在你口中;我今天委派你对万民和列国,执行拔除、破坏、毁灭、推翻、建设和栽培的任务。’”(耶:一9~10)拔除、破坏、毁灭、推翻是“除旧”的力量;建设、栽培是“更新”的力量。这力量不是先知所固有的德能,而是来自于天主的话。是天主借着他的话赋予了先知除旧更新的德能。因此天主才向先知说:“看,我必使我的话在你的口中成为火,使这人民成为木柴,将他们吞灭。”(耶:五14)吞灭以色列民众的如“火”一般的力量,来自于天主的话。

厄则克尔先知说:“他向我讲话时,有一种神力进入我内,使我站立起来,也听见他同我讲话。”(则:二2)天主的话正是带着一种力量、一种德能进入了先知的心灵深处。因此,当先知吞下了天主手中的书卷后,这书卷就充满了他的五内,并在他嘴里产生了“甘甜如蜜”的效果(则:二8~三4)。

在厄则克尔先知书中,天主一直称先知为“人子”,这称呼表明人的懦弱无能,人必须依赖天主的“神力”才能负起先知的责任。先知是在言的力量和天主的掌握之下完成使命的。今天我们若不被天主的话所充满,我们就会失去“神力”而无法负起“代言人”的宣讲使命。不是吗?如果我们在讲道台上,讲出了很多人性的智慧,而不去讲解天主的话,我们丧失的不正是天主的德能吗?如果我们的宣讲不被圣言所规定,我们还怎么把天主传递给人呢?宣讲圣言传播的是天主,宣讲人的智慧传播的却是人啊!今天不是有很多人为了显示自己的不凡而宣讲哲学或风趣幽默的故事来作为弥撒的证道词吗?这种讲道将重心从圣言转向了人言,不正是教会疲弊的一个原因吗?

圣言是天主的德能,它会带着灵性的威力工作,使人的生命得以建树。天主会透过他的话工作,或者说圣言本身具有在人心中工作的活动性,这从希伯来文的dabar一词可以看出来。dabar 一词,在希伯来文里既是“言”的意思,也是“工作”的意思。天主的救恩就在于他派遣了他的圣言耶稣基督进入世界执行了他的工作,完成了他的工程(宗:十36)。依撒意亚记载,天主说:“真理一出我口,那话决不返回;人人都将向我曲膝,众舌都要指着我起誓。”(依:四十五23)众人的表现正是天主的话运作的结果。天主的话会带着德能工作,决不会白白地返回,必将完成它的使命(依:五十五11)。这种来自圣言的德能性,即圣言的工作性是万万不可忽视的。

但要小心,千万不可将天主的话理解为咒语,以为它本身的力量来自死文字。天主的话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天主和先知同在,是圣神使天主的话具有活的力量。刚才我们提到,天主召叫耶肋米亚时,上主将他的手伸出来触摸了先知的口,就将他的话放进了先知的口中。上主的手就是圣神的象征。天主的话之所以有力量,是出自天主的圣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