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什么是奥体灵修(5)

2018-10-21 10:10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342


什么是奥体灵修(1)

什么是奥体灵修(2)

什么是奥体灵修(3)

什么是奥体灵修(4)


九、奥体灵修的历史共融幅度
 
基督奥体之成长有其历史之过程。此过程始于旧约的准备,直到末世的完成。它的创始者和完成者,就是那称为“阿尔法”和“奥默加”的天主。在天主的永恒计划中,他就是要借着教会透过基督使一切圆满地归回于他内,以实现他创造和救赎的计划。

天主计划的实现是在历史中展开的。他的创造与救赎的计划,由于和基督奥体——教会,紧密相连,因此基督奥体的历史性很值得我们探讨。

基督的身体给人的空间感很强,却很难让人们借着身体的形象去体会它的时间性。对时间性的表达,天主子民的教会观比基督身体的教会观表达的更好。所谓天主子民就是一群在历史中聆听天主的召唤而追随基督的一群人。他们是跟随基督行走的参与历史的一个团体。此教会观清楚地表达出人的主动性、责任性、平等性、和人性的优劣等特点,比较适合当代人的观念。基督身体的图像在历史性的特点方面就比较差了。但我们必须明白一点,就是所有天主子民的历史特性表现,都是发生在基督的身体上的。如果说天主子民的历史是一条漫长的路,这漫长而铺展开来的特性却凝聚在一个身体上。这漫长不是毫无联系的拖沓,也不是分散主义的一片散沙,而恰恰是在基督的身体上凝聚在一起的合一。是的,基督的身体将教会的不同历史时段紧紧地凝缩在同一个时空点上,即基督的身体之上。

天主在教会史的不同阶段所兴起的各种神修方式及流派,都是这同一身体所共有的恩典。本笃的隐修、方济的贫穷、耶稣会的神操、加尔默罗会的神秘主义,乃至今日的神恩复兴等,都不应被看作某个时代、某个团体或某个人的专利,而应被视为整个基督身体的共有财富。教会从其本质而言,永远是基督的身体。由于这同一身体的连结与共融,使得天主在教会各个阶段所赐下的恩典,具有紧密的合一性、共融性。我们要小心,不要简单地将不同的神恩割裂开来。不同的流派,由于其神恩不同,从而使得基督的身体具有了丰富性。是这些不同的恩赐,支持着基督的身体,使基督的身体大放异彩。如果我们把基督的身体——教会,比喻为一颗灿烂的明星,把不同时代的恩赐比喻为共融合一的“一个”果实,那么任何割切果实的利刃,都将使得明星暗淡无光。所以我们不要排斥不同的流派,不要自命清高地漠视其他流派的灵修。流派不同,却是同一个果实的不同侧面。流派可以不同,只要保持在同一个基督身体之内,就是好的。

奥体灵修是一个站在教会论高度上的共融的灵修。在基督的身体内我们找到了历史的合一性。保禄肯劝厄弗所人说:“凡事要谦逊、温和、忍耐,在爱德中彼此担待,尽力以和平的联系,保持心神的合一,因为只有一个身体和一个圣神,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希望一样。”(弗:四2~4)只有一个身体、一个圣神、一个希望,是教会历史性合一共融的基础与根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