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杯|快乐主日学

2018-09-25 19:09   李迪菲  阅读量:6381
文/李迪菲(第4名/家长组)
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天主的国正是属于这样的人。”——谷10:14
 
我出生在一个半教友家庭,我的姥姥家是老教友,奶奶家是外教的,所以可想而知,我的家庭信仰氛围并不是特别热心,甚至在学龄前阶段,我是没有任何关于信仰方面的记忆。感谢好的主,总是不忘祂爱的小灵魂,用了一个愉快的暑假时光,把我这个找不到家的小灵魂带回到祂的跟前。
 
那年我大概有十岁了,已经到了可以开圣体的年纪,姥姥把我和妹妹一起送到堂区举办的儿童暑期要理班学习,由修院的小修生授课,那是我对教堂最初的记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几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修生带着一群十来岁的小孩子,除了背一背《八段经》,《十诫四规》,也讲不了什么太深奥的教理知识。可就是这样简单的课程,给我这个小灵魂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的信仰种子就是从那年开始种下的。
 
如今我长大了,也开始在堂区主日学服务,我想这就是一个信仰的传承吧,当第一次走进主日学的教室,看到那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子,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那一瞬间我就明白了身为教友的的义务,我要把从天主哪里白白得来的,也白白地给出去。直至今日,我这个小小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萌发了一棵小小的幼芽,就像向日葵一样,更加的追随着阳光,渴慕着甘泉,沐浴在主爱内幸福地成长。
 
主日学的服务中,我从来没有严格要求过课堂的纪律,因为我深知,那么小的孩子,一个礼拜的学习已经压力很大了,来到教堂,来到主日学,不应成为他们的负担,而应给小孩子们种下一个“回家了”的印象。我愿每一个小孩子长大后回忆起曾经在主日学度过的童年时光,都会会心一笑,忆起一份满溢着恩宠的美好记忆,就如同的我的儿时记忆里,那个充满欢声笑语的暑假一般。
 
天主是生活中的天主,而非书本中知识,我以为,学习要理知识的意义在于把这份信仰融入到小孩在的骨血之中,每一个小孩子都应该知道自己是在天主的爱中,被精心呵护这长大的。当信仰对于一个小孩子不在是机械的背诵经文,枯燥的主日参与弥撒,而真的落脚于“信德”当中,我想,主日学的价值也就体现其中了。
 
我愿意把天主从高高在上的苍穹之上带到小孩子的身边,讲创世纪的时候,我会从外面捡好多的小石块,树叶,沙土,让小朋友去触碰,去感受来自天主的恩赐造物;讲到天主十诫的时候,我会请小朋友发言,说一说这个礼拜学校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然后帮他们分析出来,每一件事当中,天主是怎么利用诫命的约束保护了我们。对,我会告诉孩子们,诫命是爱,约束是一种保护,而不会用地狱和惩罚来吓唬小孩。有时,我也会给小孩子们留作业,但那往往是一个爱德的小任务,儿童的信仰不应成为他们这个年龄的负担,而应是童年中一抹快乐的缤纷色彩。
 
每一个出生在教友家庭的小孩子都是幸运的,能够从小就沐浴在天主满满的恩宠当中,在主爱的引领下成长真是一件极大的幸事。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忘初心,永远做一个耶稣喜爱的“小孩子”。
 
一年之始春来早,小小孩童热心祈祷,
 
鲜花奉在祭台前,求主赐我信德长;
 
夏日花开好芬芳,小小孩童好似羔羊,
 
耶稣是我好牧人,求主赐我望德长;
 
秋高气爽收获忙,小小孩童赞美天堂,
 
圣言教训不敢忘,求主赐我爱德长;
 
冬日天寒雪茫茫,小小孩童坚持进堂,
 
耶稣圣心请俯听我,信望爱德记心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