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乙年常年期第廿主日(2018.8.19.)

2018-08-19 08:08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5021
 
文/陈开华神父
正是这样一个「如此生活」的先决条件,在以上这两个句子中,耶稣的许诺才是「未来式」。更好说是天国门徒和耶稣一起,生之于父乃是一个结果,由因信德所结出的必然果实。
 
箴九1-6;弗五15-20;若六51-58
本主日,教会邀请我们接着领悟若六「生命之粮的言论」。在表达的层次上,耶稣重复前面的内容,不过却因着新元素的加入,而让先前的讲授有了更为深远的意涵。这些新的元素是耶稣的肉、血,以及寓居、生活等新概念。
 
在本主日的经文中,耶稣重复了一些此前讲过的概念:他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这是生活的食粮,是由圣父为了世界的生命而赐下的;只有从天上来的食粮,才能够给人带来永远的生命。做了这些铺垫之后,耶稣直截了当地加入了新的元素: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必得永生」,而且在末日将要「复活」。而他的肉,是真实的食品;他的血,是真实的饮料。
 
这个说法,由整个「生命之粮的言论」中犹太人的第六个问题所引发:「这人怎么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直到今天,这依然是一个困扰人心的问题:在圣体圣事中,基督徒认为他们在吃耶稣的真实血肉;而非基督徒却嗤之以鼻,甚至历史上为此曾经引发「教难」。

因此,得在对观福音中的「最后晚餐叙事」和格前十一章「主的晚餐叙事」这些背景中理解耶稣之体、血教导,方可了然。
 
在「最后晚餐」中,耶稣以犹太人逾越节晚餐中的「饼」、「酒」作为标记,象征他的祭献和临在,要求门徒们藉此「纪念他」。于是,在历代相袭的感恩圣事中,「饼酒以超乎我们理解的方式成为基督的体血」,「借着基督的话语和祈求圣神,使饼酒成为基督的体血,是感恩礼的核心。」(《天主教教理》1333)因此,若六的「生命之粮的言论」被教会视作「首次预告感恩(圣体)圣事」和「为准备建立感恩(圣体)圣事所说的话」(《教理》1336,1338)。

立足于感恩圣事的预备性教导这个认知,我们就相对比较容易地明白若六55中两次出现的alēthēs(形容词,真实的、货真价实的)一词戏剧性地强化了肉和血的象征内涵。于是,若一29若翰称呼耶稣为「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就与亚巴郎在高山上的羔羊祭献,以及犹太人出离埃及前夕的羔羊晚餐之间产生了历史性的共鸣。十字架上,耶稣咽了最后一口气之后,若望圣史独特地提到了耶稣被刺开的肋旁流出了血和水,因此保全了耶稣的腿骨,而完整的腿骨是逾越节羔羊的基本条件。藉此,圣史证诸旧约:「不可将他的骨头打断」(出十二46)、「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户廿一9;匝十二10)。
 
于是,若我们将「增饼奇迹」及其教导、最后晚餐「建立圣体圣事」,以及十字架上的牺牲连接起来看,耶稣体、血之真实性(alēthēs)内涵就昭然若揭:耶稣真实地奉献了自己,作为牺牲,成全了旧约的祭献,完成了天主的救赎计划。出离埃及的选民,因羔羊而获得自由,进入福地;离开世界的耶稣,将自己作为礼品、食物赐给世界,让那些吃、喝他的人,进入与天主同在的永恒福乐当中。
 
因此,若六56当中menō(动词,停留、居住、持续存活、等候)即相当神秘地指向一个更为深远的存有秩序。吃、喝耶稣这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就是接受他的滋养、具有他的质量、有分于他的神性。En emoi menei kagō en autō(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中译内出现了两个「住在」,而在原文中只有一个menei(现在时、主动直说语气,第三人称单数),因此吃、喝耶稣体血的效果就呈现为一种彼此属于、彼地寓居的关系。
 
吃喝耶稣,则接受耶稣的滋养,同时,在吃喝之前,天国门徒凭着信德,已经完整地将自己交托给耶稣,愿意接受他的滋养,变得相似于他,散发他的味道、流露他的品性。乃至于,因为吃喝耶稣、消化圣体,天国门徒因此被「存活在」天主国度。然而,这种存活还指向一个更为深远的幅度:天主子自己的存有深处。
 
于是,若六57立即带出了耶稣心心念念的「父」(Patēr)。吃喝耶稣,即是进入并参与耶稣的生活,那是他与父同在的生活。他因父差遣于世,于是,带着和他生活在一起的「同桌兄弟」进入到父的永恒筵席。这才是若六当中反复强调的「世界的生命」(tou kosmou zōēs)之真实含义。动词形式的zaō(生活)在这一节中,频繁出现了3次:生活的父、耶稣因父而生活、吃喝耶稣的人因他而生活。如何「生活」?
 
《若》最后三次用到zaō这个词时,「如何生活」的意义就很清楚了。在复活拉匝禄之前,耶稣对玛尔大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zōē,名词),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zēsetai, 未来关身,直说语气,第三人称单数);凡活着(zōn,现在主动分词,单数主格)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亡,你信吗?」(若十一25-26)
 
而在「临别赠言」中,耶稣更进一步揭示看得见的世界与看不见的世界之间的内在关联:「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你们却要看见我,因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hoti egō zō, kai humeis zēsete)。」若十四19这个句子当中的第一个「生活」(zō)乃是原型动词zaō的「现在主动,直说语气,第一人称单数」;而第二个「生活」(zēsete)却是「未来主动,直说语气,第二人称复数」。因此,耶稣永远生活,无论生之于世,还是生之于父,他永生永王。为他而言,天上人间,永继无间。
 
基督耶稣是复活、是生命,是常存者。正是这样一个「如此生活」的先决条件,在以上这两个句子中,耶稣的许诺才是「未来式」。更好说是天国门徒和耶稣一起,生之于父乃是一个结果,由因信德所结出的必然果实。一如前言,谁吃喝耶稣,不正是相信耶稣吗?
 
生活的耶稣,生命之门!经由他(信德)、吃喝他(圣体)、品鉴他(圣言),在他内(圣子),我存身于生活的荣福圣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