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谦逊的心接受创伤之口,天主的神光这时进入了灵魂

2018-08-17 11:08   文/依撒伯尔马(治愈小精灵)  阅读量:4902
兄弟姐妹们也许有过这样的体会:我们告解前的省察时,或者当别人指责我们犯错误时......我们的心从高傲、盛气凌人转变到谦逊、顺从之心。在自觉羞愧中,我们的心像被刀划开、我们觉得脸无处安放......

被刀划开的伤口,天主并没有往里面撒盐使之更痛;我们无处安处的脸,天主也没有再打一巴掌。天主是仁慈的主,天主是爱我们的主,在他这里坏事可以变为好事,也只有在他这里【转化】一词变得如此美妙。

转化——如何转化?转化的前提是什么? 先来说说圣经中的几个例子:

一、
(参考圣经 撒下12:1-14 纳堂指摘达味)

达味占据乌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用诡计杀死乌黎雅将军后,纳堂先知前来指责达味,当先知指责达味时,他的羞愧之心就此敞开,天主的神光进入他的灵魂,此刻谦逊之心、与天主同在的心回归,他认识到了自己的罪恶,痛悔之下写了非常有名的一首诗——圣咏第五十一篇:
(节选)

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

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

因为我认请了我的过犯,

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

我得罪了你,惟独得罪了你,

因为我做了你视为恶的事;

因此在你的判决上,显出你的公义......

求你在我心的深处教我认识智慧。

求你以牛膝草洒我,使我皎洁......

二、

(参考圣经 若3:1-15  与尼苛得摩讲论新生)

尼苛得摩是一位法律博士,是公议会的成员,属于耶路撒冷的宗教和社会上层人士,他和其他人一样,喜欢听耶稣讲话。他身为法律博士,耶稣却没有学问。他虚心请教,耶稣却说:“你是以色列的师傅,连这事你都不知道吗?” 一个没有学问的人对法律博士说话这样直截了当,几乎有点无礼,但尼苛德摩却不加申辩地接受了。谦逊敞开了他的理智,在这对他有利的自尊心的伤口上,耶稣倾注了大量的神光。尼苛得摩得到了真理:

没有人上过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

正如梅瑟曾在旷野里高举了蛇,人子也应照样被举起来,使凡信的人,在他内得永生。

三、

(参考圣经 若4:1-26  向撒玛黎雅妇人显示自己)

耶稣是犹太人,撒玛黎人妇人是撒玛黎雅人。犹太人与撒玛黎雅人有不解之仇。耶稣在这里,他们让他太平无事就已算是万幸了,所以撒玛黎雅妇人高傲地对耶稣说,你是犹太人怎么管我要水喝?耶稣并没有在意。后来所言她没有明白却很好奇,这时耶稣对她说你曾有5个丈夫,现在也不是你的丈夫。耶稣的揭示让她丢脸,她改变了态度,刚才还那么高傲,盛气凌人,现在已怀有敬重,谦逊,顺从的心。从接受了羞辱的创伤之口,神光已进入她的灵魂,她说:主,你真是位先知。伤口的洞开为了让神光得以进入,耶稣将把充沛的光倾注到她的心里。来自耶稣的活水被羞辱而揭开的深深伤口,涌入妇人的灵魂。她得到了耶稣给她的:

永生的水泉!


再说两个现实中的例子:

A姐妹和男友同居一段时间后,在望弥撒神父读【读经前祷文】中,耳朵听到“纯洁”二字,这两个字好像被放大无数声贝,在她的心里循环播放,以至于整台弥撒都不知道神父在说什么。对于同居这件事上,她从顺应时代潮流无所谓的态度到产生羞愧之心的痛悔己罪、悔改。就此,在结婚前她没有再犯过罪。

B姐妹,身体非常不好,使用某保健品后稍有点效果,在保健品群里大力为它作证,说明此产品的好处,然而就在她说完后,突然心里有一个温柔地声音:“真的是这个产品让你健康的吗?那么'我' 呢?” 她传播保健品的兴奋之心突然转变为谦卑之心,为自己的行为大哭一场,像达味一样痛悔己心。从此,她没有再忘记是天主的恩宠让她重生。

我们的谦逊吸引天主的神光进入,这就是我们在耶稣内的转化,这就是耶稣转化我们的前提。从二千年前到现在,耶稣在教会中的行动,仍旧用同样的规律。

若没有谦逊,我们都是黑暗中的瞎子。有了谦逊,灵魂在夜里行走,也像在白天一样。骄傲像扔在水里的麦粒,会膨胀、发胖。若把麦粒放在太阳下,或丢在火里,那么它就会干掉。谦逊就如把麦粒种在土中,它会向下钻,藏起来,消失,死亡;唯有如此,才能在天上复苏,重新发出绿苗......要向蜜蜂学习,到处去采谦逊的汁液,这样酿得的蜜才够甜。谦逊含有天主的味道,会让天主前来品尝。《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四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