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堂|从新开始,从心出发

2018-07-24 16:07   西什库教堂(北堂)堂务会  阅读量:17059
西什库教堂(北堂)堂务会  
编辑:北堂新媒体编辑部
这两天,关于北堂恢复弥撒的喜讯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言谈话语间,大家都表示出对于回家的感觉:真好
如果您不身处北京,或者因为时间关系没能亲身到北堂来,也不用羡慕这些能回家的小伙伴们。请跟随我们的脚步,近距离感触这座历史悠久,也焕发勃勃生机的“新北堂”。
修缮后的大北堂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院内绿树成荫,花香满径,地面平整干净,一排排坐椅不时映入眼帘,圣母山前围起了栏杆,一切都井然有序。
以往我们熟悉的红绿配色的柱子,根据多方查证及论证,更换为现在我们看到的蓝色与金色的配色。
在北京教会史上一部重要的文献——樊国梁主教所著《燕京开教略》中,对最初的北堂内部装饰有着详细的记载,而那时候,北堂束柱的配色,就是蓝色与金色,北堂老教友的回忆也可佐证。如今的配色,恰恰恢复了老北堂本来的面貌。
从大门直到圣所尽头,一百多扇彩绘玻璃窗,以及祭台、读经台和圣所屏风的马赛克,都以一系列的故事,来串连整个救恩史。
北堂内部布局,除了有游廊,也在圣所周围有好几个小堂;为了视觉上整齐集中,看不到圣所周围几个小堂的门洞,便必须环绕圣所加上屏风。屏风上也必须有画像来表达圣所的含义。这些图像若选用壁画或油画,很容易日久失色。故此,在各种考虑下,从传统圣艺材料中,选用了彩石镶嵌画(马赛克)。
 
圣堂正上方彩玻璃显示的耶稣复活像,给人带来光明和希望。祭台左、右两侧和正前方都被跪凳包围着,显示出神长教友与基督的共融合一。
北堂的彩绘玻璃主题以三个部分来布局:旅途教会、基督的救世奥迹、及天上教会。
第一部分:「旅途教会」:以圣堂教友席两旁的彩窗描述宗徒大事录及中国教会的救恩史。
西侧玻璃窗讲述了西方教会的发展史,包含了天主选玛弟亚补宗徒缺、圣神降临、扫禄归化、耶路撒冷宗徒会议、圣伯多禄圣保禄殉道等事件。
东侧玻璃窗讲述了东方教会的发展史,包含了天主教传入中国、孟高维诺主教、圣方济各·沙勿略于上川岛、利玛窦来华、利类斯译《弥撒经典》、罗文藻主教、樊国梁主教, 刚恒毅主教、雷鸣远神父、 田耕莘枢机等人物及其事件。
第二部分:「基督降生救世的奥迹」:以圣所上的彩窗,描绘玫瑰经二十端所述说基督的救恩故事。
第三部分:「天上的教会」:以圣堂游廊上方的彩窗描绘众圣人站在再来的基督左右,为我们转祷。我們在世上的旅途是短暂的;我們期待着基督的再来,他要把天地焕然一新。
7月22日早8点,北京教区李山主教在北堂主祭的弥撒。北堂本堂甄雪斌神父、南堂本堂赵庆龙神父、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常务副院长师惠敏神父等6位神父共祭弥撒。宋金波、李卫敬两位执事辅礼。五百余位教友参礼。
圣堂内,重回大家庭的教友们,高声赞美、感谢天主。回家后的欣喜之情,重逢后的激动之情,祈祷后的幸福之情,无不显露在每一位教友的脸上。
堂区各团体服务人员都恪尽职守,为弥撒有条不紊的进行,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山主教在弥撒讲道中,首先感谢天主赐给我们又一次修缮圣堂的机会,并感谢所有帮助圣堂修缮的人。然后与大家分享了以色列人出离埃及最后得蒙天主救恩进入福地的故事,希望大家藉着新圣堂的开启,能以一颗真心来朝拜天主。如若苏厄在劝勉以色列人说的:“你们应该敬畏上主,诚心敬意地事奉衪,拋弃你们祖先在大河那边和埃及所事奉的神,惟独事奉上主……至于我和我的家族,我们一定要事奉上主。”(参阅苏24:14-15)“我们能不能更好地跟随天主呢?”主教在向大家发问中,讲解“梵二”后的教会精神,提出圣堂不管是外在还是内在都应该是干干净净的,面对新圣堂,每个人都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以一种新的精神侍奉天主,真正成为跟随天主的人。
面对修缮一新的北堂,我们也不能忘记,修缮的过程中,神父们的辛勤筹备与奔波劳累,不能忘记教友们的奉献与期望。
那含泪播种的,必含笑获享收成。(咏126:5)
修缮一新的北堂,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心”的出发。
圣堂干净整洁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要整理打扫自己的内心。
我们要有一颗纯洁的心,要满心喜乐,因为我们要进入上主的圣殿。
修缮一新的北堂,也更促使着我们,更用心去投入为全新的北堂服务中来。
 
北堂弥撒时间:
平日:
周一至周六早6:30分,请教友们相互转告。
主日:
6:00、7:00、8:00、16:00、18:00
地址: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