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小径|与你有约·圣经中的天主形象和神学思想都不是单一的

2018-07-14 11:07   文/戎利娜修女  阅读量:10211
人只能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极其有限的语言来描述天主,所以我们对天主的任何描述都是不完全的,无论这些描述多么动人,多么深奥。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圣经 -- 这部天人的交往史,试图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展示天主的特质和天人关系的方方面面。

在圣经中,天主是无限仁慈的,祂的仁爱超越高天,世世长存;但天主同时也是正义的,祂也会愤怒,也会伤心难过,也曾试图放弃一次次让他失望的以色列子民(出32:10)。

天主远居诸天之上,超越一切神灵;但祂又与我们同在,和人面对面地谈心。天主是父亲,尽力保护我们,但祂比任何一个人性父亲都要强大;天主是母亲,但祂比母亲更体贴,母亲的爱都无法尽述祂的爱与包容(依49:15)。

圣经中任何一个天主形象都包含天主的“是”与“不是”两方面,当我们了解其中的“是”—这个形象所表达的内容时,我们也用开放的心去探索和接纳其中的“不是”—这个形象所没有表达的内容。

我们永远不能把天主放在一个盒子里,永远也不会确定我所理解的天主就是完全的真正的天主。这样我们会常怀一颗开放的心,坦诚地去聆听他人的生活经验和对天主/神的感悟;我们会从内心里谦卑,无论对天主还是对人。

在这个天人关系的旅程中,天主会不断壮大,我们自己会不断在天主内消失,直到和祂完全合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