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礼仪|圣若翰洗者诞辰

2018-06-24 12:06   教会文献  阅读量:8284
文/教会文献
依照圣经的叙述,圣若翰的出生异于常人,他是比先知还要大的一位,是主的前驱,他是妇女中所生的人中最大的,这是耶稣对若翰的赞语,因此,我们不难了解,何以初期教会对圣若翰就极为尊敬。
 
圣若翰诞辰大约首先始于西方教会,订于六月二十四日,因为他比耶稣的诞辰(十二月二十五日)早六个月。
 
此节日强调若翰的诞生和他的主要使命-做救主耶稣的前驱。他是天主所派遣的,给光作证,并给上主准备一个善良的子民。他是天主所特选的先知,迎接救主的来临。他为主耶稣作证:「我连给他解鞋带子也不配」。若翰的诞生、受割礼、取名都记载在路一57~66,他的父亲不信天使向他报告他年老仍会有孩子,于是成了暂时的哑巴,直到若翰出生,给孩子取名时,才说出赞美天主的话,遂能开口讲话。在当时人们想,这孩子将成为什么人物呢?
 
在这天我们纪念因他的见证「耶稣为救主」,而加强我们的信德,接受耶稣为我们的救主。

 
延伸阅读:
配图为《小耶稣给水小若翰喝》(Infant Christ Offering a Drink of Water to St John) Bartolome Esteban MURILLO (1617-1682)

耶稣和表兄若翰年龄相仿,是最好的玩伴。背景中的天使,显示出画中小孩的不平凡,而羊只也与他们善牧的身份互相呼应。
 
小若翰从母胎开始,父母亲就把他献给天主,到他长大后,在旷野里过着苦修生活,劝告世人悔改行善,传扬天国的讯息。若翰身穿粗衣,束着腰带,以蝗虫和野蜜果腹。耶路撒冷等地的人都纷纷向他诚心忏悔,并在约旦河受洗,耶稣也受了若翰的施洗。
 
其实,耶稣要比若翰更了解天国的道理,衪才是天国的主人。画中小耶稣给小若翰喝水,让人想起耶稣曾说:「谁若喝了我赐与他的水,他将永远不渴;并且我赐给他的水,将在他内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
 
画家Murillo少年时代过于贫困,常到市集上为人画像挣钱养家糊口,在熙来攘往的市集中观察人群,对底层流浪儿童的生活有着深刻的印象,所以他在画中对儿童的个性描写尤其鲜明。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