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圣召源头

2018-04-22 10:04   圣若望保禄二世  阅读量:7501
文/圣若望保禄二世
我启程去寻找我圣召的源头。它在耶路撒冷的晚餐厅里拍打着。感谢天主,让我在两千年大禧年时,来到晚餐厅〔谷十四 15〕祈祷!主耶稣正是在这里举行最后的晚餐。我的思绪回到那个值得记念的圣周四。基督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若十三 1〕,因此在那个晚上,基督授给宗徒为新约的司祭。
 
我看见祂在我们每一位宗徒继承人前俯身,为我们洗脚。我仿佛听见祂对我、对我们说:「你们明白我给你们所做的吗?你们称我『师傅』、 『王子』,说得正对;我的确是。若我为主子、为师傅的,给你们洗脚,你们也该彼此洗脚;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十三 12~16〕
让我们与伯多禄、安德肋、雅各布伯以及若望……,一起继续聆听:「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爱内,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祂的爱内一样。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的喜乐圆满无缺。这是我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你们如果实行我所命令你们的,你们就是我的朋友。」(若十五9~14〕
 
我们圣召中爱德的奥迹不正包含在这几句话之中吗?教会内每一圣召的根源就在于基督说过「他正是为此时辰而来的」这段话〔参见若十二 27〕。从这段话中,倾流出给人生命的汁液,得以滋养每一个圣召:不但滋养宗徒及宗徒继承人的圣召,也滋养其他所有的圣召,因为天主圣子希望做每个人的「朋友」:祂为所有人舍弃了性命。在这段话中,我们看到了最重要、最珍贵、最神圣的:天主父和基督对
 
我们的爱,天主的以及我们的喜乐,还有在我们履行天主诫命时,所表达出来对天主的友谊和忠诚。这段话也包含了圣召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十五 16〕。
「爱」是结合一切的因素:天主位格(三位一体〕方面是爱本体的结合,而在很不同的层面上祂把人们以及他们各不同的召叫结合。我们将生命托付给先爱了我们的基督,祂做了我们的好牧人,并为我们舍弃性命。宗徒听到了基督的话,把这些话应用在自己身上,做为他们个人的圣召。因此我们——宗徒的继承人、基督教会的牧者!受到这爱的催迫,必须率先响应这爱,不但忠实地履行诫命,而且每一天都要为吾主天主的朋友献出生命。
 
「善牧为羊舍掉自己的生命。」〔若十 11〕二 00 三年十月十六日是我当选教宗职务的二十五周年纪念日,那一天在罗马圣伯多禄广场讲道时,我说:「耶稣说这话的时候,宗徒并不明白耶稣指的是祂自己。就连祂钟爱的门徒若望也不明白。直到在加尔瓦略山的十宇架下,看到耶稣为祂的『羊群』默默牺牲性命时,他才终于明白。等到若望和其它宗徒承受同样使命的时候来到,那时他们才记起耶稣的话。他们明白,他们之所以能达成使命,全是因为基督已向他们保证了,祂自己会在他们当中工作的缘故。」「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十五 16〕不是你们,是我!这便是一位主教牧灵使命有成效的基础。
 
选摘自《教宗回忆录》P2-5第一章.圣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