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不要“强求天主”来承行“人的旨意”

2018-04-19 07:04   Lucia57  阅读量:11117
文/Lucia57
近期在望弥撒中,发现有信友祷词这样写“请为患病的教友祈祷......求主赐病人都恢复健康”,还有“请为所有学生祈祷......并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仔细想来,这些都是有问题的祷词。
 
请看,圣母在1991年11月在默主歌耶所发出的讯息中说到:亲爱的孩子,当你们有困难、痛苦或病痛时,不要说:「为什么偏落在我身上而不落在别人身上?」不!亲爱的孩子们,要这么说:「主,我感谢祢给我的这份礼物。」因为,当我们把痛苦献给天主时,痛苦就成为我们及他人丰硕的恩宠泉源。 
 
当你们生病时,多数的人只是重复地祈求道:「治癒我吧!治癒我吧!」不要这样,亲爱的孩子,这是不好的;因为这样你们的心没向天主开放。你们只一心关注自己的病痛,而没向天主的圣意,或祂的恩宠开放。你们要这样祈祷:「主,愿祢的旨意承行在我身上。」唯有如此,天主才能把你们所需要的恩宠赏给你们。祂比你们更清楚你们的需要:可能是治癒的恩典,或是新的力量、神光、神乐等。你们只要向天主敞开你们的心。感谢你们回应我的呼吁。
 
所以,当我们信友祷词中说:“...求主赐所有病人恢复健康”时,我们并没有思考过:天主在每位病人身上的旨意究竟是什么,有的病是考验和磨练,为使他的仆人能修得忍耐、谦卑等德行;还有些病是天主使人回头的方法,有人在健康幸福时远离了天主,但是却在病痛中与主相遇了,这是主的奇妙作为。而对有些人,有的病却是惩罚(比如因自身原因导致的艾滋病、毒瘾、酒瘾等),天主就是要借着病痛来促使其悔改啊!我们却要求天主“恢复所有的健康”吗?这种祈求不就是在拒绝背十字架、像外教人一般“祈福免祸”了,我们的信仰寻求的就是今生的利益吗?难道你想走一条没有十字架的路上天堂吗?!我们得反躬自问,这样的祈求真的是符合天主的旨意的吗?
 
当我们在说“...使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时,我们可否想过这种祈祷有失公正、有悖于常理?如果一个孩子不好好学习,大家却还为他求天主使其“取得优异成绩”吗?成绩是事在人为的,我们却直接向天主要求好结果,这是不是符合天主旨意呢?这是在“祈求”天主,还是在“强求”天主,请仔细分辨吧!
 
天主是我们的主,我们是他的仆,我们要服从他,不是他要服从我们,所以我们也不可命令般的“要求”、“强求”天主,反而该按照天主的旨意去求,而不是按照我们的私欲去求。
 
撒罗满之所以得到了全部,就是因为他求得好,他没有渴望满全自己的私欲,而是渴望做好天主的工作,他求得甚得主心,所以主把他没要求的也一并赏给他了!他的祈祷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应该如此,在祈祷中寻求天主的旨意,而不是寻求自己的旨意!
 
最后,希望大家审慎的编写信友祷词,不要把我们的祈祷变成一种对天主的绑架!
 
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愿我口中的话,并愿我心中的思虑,常在你前蒙受悦纳!(圣咏集 19:15)

【Lucia57有感于4.15主日弥撒】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