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修女不叫神职?

2018-08-17 15:08   潘国忠  阅读量:9193

    有人问:“圣召”这个词是从何而来的?是不是一个人想做神父或修女就是有圣召?为什么神父/ 修女都叫圣召,但修女不叫神职?他们都为教会奉献所有,这样看来很不公平吗?还是修女不重要呢?
    首先,我想提出的是,从最广义的角度来看,天主是给了每一个人一个最基本的召叫,就是成为他的子女,获享幸福的生活(教理30)。人生在世,由于受到原罪的遗害,难免掉进罪恶的罗网,成为罪恶的奴隶。但天主并不舍弃人,他用尽一切的办法召叫人,甚至派遣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生成人,为人而死在十字架上。
    人运用自己的自由,并藉天主所赐予的“信德”,对天主的召叫予以回应,依附天主和顺从他所启示的真理(教理176),这便是“信仰”和“成圣”生活的开始。事实上,信仰是可以被理解为一个(天主的)召叫与(人的)响应的互动过程。而基督徒的入门礼更是这个“召叫与响应”的一个具体的、外在的和明显的标记。
    需要留意的是,借着这洗礼而成为教会一分子的每一名基督徒,在地位和行动上是完全平等的(教理872),因为我们都是领受了同一的洗礼。不过,在这平等的基础上,基督也愿意给予教会内不同成员不同的召叫,分担教会内不同的职务,好能维持教会的团结和执行教会的使命(教理873)。在教会内尽圣职的人员被统称为“圣职人员”,他们包括主教、司铎和执事三个品级(教理1554)。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他们在司铎(神父)和执事的协助下,执行基督给予他们的职务,就是训导、圣化和治理教会。而没有领受圣职的,一般被称为平信徒,梵二大公会议再次强调平信徒在教会内的重要性。事实上,借着洗礼,平信徒已分享和分担了耶稣基督先知、君王和司祭的职责。平信徒有责任传扬福音,为基督作见证,远离罪恶,并在俗世的事情上,依照天主的计划加以处理,以酵母的方式,在世上从事宗徒的工作(参阅教会宪章30-38)。
    此外,从圣职人员和平信徒中,也有一些基督信徒,因实行福音的劝谕,献身于天主,并以他们特殊的方式从事教会救世的使命(教理873)。这些献身事主的人(包括修士、修女和修会神父等),他们生活的特征就是在教会所认可的固定生活方式内,公开宣认遵守神贫、贞洁、服从的福音劝谕。这些曾经因圣洗而归于天主,并将自己交付给至爱天主的人,在奉献生活中,更亲密地投身于天主的事业,并致力造福整个教会。(教理944、945)
    值得留意的是,在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传统中,只有男性信徒才能有效地领受圣秩圣事,成为圣职人员。这是教会的圣传,也是主基督亲自的选择(教理1577)。需要明白的是,成为圣职人员并不是一项权利,而是天主亲自的召选和他的恩典,人只能把圣秩圣事视为无条件的恩赐去领受(教理1578)。
    另一方面,现时教会中有关神职人员独身的要求,却不是从开始就是如此,而是在历史中经历了发展和改变。事实上,直至现在,东方教会中的司铎(神父)和执事,都可由已婚的男信徒出任。至于拉丁教会方面,在梵二大公会议后重新确立了终身执事的制度,也可由已婚的男性信徒出任。(参阅教理1579、1580)
    综上所言,我们可以说,教会内的基督徒并没有“高低”之分,神职人员也不是“高级”的基督徒。神职、平信徒和修道人之间的分别,不是在于地位上,而是在于职务上,而职务的本质在于服务。借着不同职务之间的合作,使教会能更有效地实践她的使命。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圣神所赐;职分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主所赐;功效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圣神显示在每人身上虽不同,但全是为人的好处。”(格前12:4-7)
    事实上,无论是神职人员、平信徒或是修道人,若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响应上主的召叫,承行天主的旨意,都是成圣的生活,都是中悦天主的事情。而神职、修道人和平信徒之间的关系,不应在于权力和统治,而应在于彼此之间衷心的服务与合作,共同为拓展基督的神国而努力。我很喜欢教宗称自己为“众仆之仆”的这个称谓,充分表达出神职人员职务的本质就是要服务教会和信众。而耶稣基督亦教导我们:“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领袖的,要成为服事人的。是谁大呢?是坐席的,还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吗?可是我在你们中间却像是服事人的。”(路22:26-27)而耶稣为门徒们洗脚的榜样,也充分地表现出他是为他人服务和牺牲的君王。
    所以,“圣召”一词的定义很广,广义来说,天主给了所有的人一个召叫和使命,就是成为他的子女,在个别的生活上为他作见证,活在天国的喜乐之中。狭义来说,“圣召”也可以是专门指向“神职人员”和“献身生活”的召叫。无论是东西方教会,一直以来都是十分重视献身和修道生活的。“因福音劝谕的誓愿而形成的生活地位,虽不属于教会的圣统组织,却无可置疑地是教会生活和圣德的一部分。”(教理914)。
    从福传之始,教会在传教上的建树和扩展,都需要各种形式的修会生活。历史证明了修会各支派,由古老的隐修会、中世纪的修会以至现代的修会,在传播信仰和建立各地的新教会方面,功绩彪炳(教理927)。
    最后,让我们继续为福传的工作而努力和祈祷。希望更多人能响应天主的召叫,成为他的子女,接纳他的救恩。让我们也继续为神职和修道的圣召而祈祷,希望更多信徒能投身神职和修道的行列,为教会的发展而献身。也让我们为神职、修道和平信徒之间的共融合作而祈祷,希望教会内所有成员都能精诚团结,为拓展基督的天国而努力。
注:教理为《新编天主教教理》 
 
    来自:信仰微刊公众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