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炼狱实有

2018-08-17 15:08   方建聪  阅读量:7794

    关于炼狱的问题,常在教友中间说起。笔者于是就相关方面内容进行搜集,并作浅析,以期抛砖引玉。
    旧约玛加伯书下12章叙述:一次犹太人和敌人战斗结束后,在打扫战场,掩埋阵亡战士时,发现每个死者口袋内有他们教规的违禁品——献给偶像的物品,他们认为战友就是因为这一罪过而受到惩罚死去,所以他们“众人同心哀祷,求使所犯过恶,得以完全赦免……于是大众募集了二千银“达玛”,送到耶路撒冷作赎罪的献仪……(加下12:42-43)可见,为阵亡战士祈祷,献赎罪祭,为使他们获得罪赦。如果没有炼狱,只有天堂与地狱,那么为亡者祈祷以及作赎罪祭便是多此一举了。
    新约记载:耶稣有一次治好了一个附魔又哑又瞎的患者,法利塞人诬蔑耶稣行这奇迹是凭魔王贝尔则步之力。耶稣见他们故意歪曲事实,就警告并责斥他们说:“一切罪过和亵渎都可赦免……但出言冒犯圣神的(罪),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玛12:31)可见在来世(死后)也有赦罪的可能。为此,圣大额我略教宗说:“这句话使我们明白,有些罪在现世得赦,有些罪在来世得赦。”
    路加福音12章58-59节记载耶稣的话说:“把你押在狱中,我告诉你,非等你还清最后一分钱,决不能从那里出来。”在狱中还债即在炼狱中做补赎。教父戴尔都良解释“最后一分钱,是必须清除的最小的过错”。
    默示录21章27节记载:“凡不洁,行可耻的事及撒谎的,绝不能进入他(天上的城邑)内。”不得接近圣洁的天主,必须经过炼狱作完补赎,“他们身上没有瑕疵”(默14:5)方可进入天堂,瞻仰天主的圣容。
    圣保禄宗徒在格前3:14-15中,谈到格林多传教士继续在宗徒奠立的基础上,即基督的建筑工程中工作,在审判的日子,各人要受火的考验,谁的工程如果被焚毁,意思是工程恶劣,“他自己固然可以得救,可是他们像从火中经过一样”从火中经过表示净化。可见无论谁,带着小罪或罪罚逝世的,必须经过炼狱的净化。教会初期的教父们都极力为炼狱实有作证。圣西彼廉认为与天主和好后的补赎者有两种:“一种是经长期的苦痛洗涤己罪,以火炼净灵魂;另一种是以殉道来涤除诸罪与净化灵魂。”
    《要理问答》上说:那些在天主的恩宠中过世的,尚未完全炼净的人,虽然他们永远的得救已经确定;但须经过炼净才能进入天堂。教会称最后的炼净为炼狱。教会因着诸圣相通功的道理,把炼狱中的灵魂托付给天主的仁慈。我们能借弥撒圣祭、祈祷、行善、施舍、大赦、克苦和补赎帮助炼灵,减轻他们的痛苦,使他们早日脱离炼狱,进入永恒安息的天国。(169、170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