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钦定“教会之母”纪念日

2018-03-04 03: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9461

民众对圣母的敬礼 - ANSA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礼仪及圣事部3月3日颁布法令,将“教会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纪念日”列入《天主教罗马礼礼仪日历》,以此落实教宗方济各今年2月11日在纪念露德圣母首次显现160周年的机会上发表训令的内涵。

圣母玛利亚自五旬节圣神降临之日起,便从未间断地予以世上旅途教会母亲般的照顾,鉴於这灵性母职的重大奥迹,教宗方济各因此规定,遵循罗马礼仪的全体教会务必把每年圣神降临节之後的星期一作为敬礼“教会之母”童贞玛利亚的纪念日。

教宗祈愿,藉着这个纪念日“在教会牧人、圣职人员和信徒心中能增进教会母性的意识,以及对圣母玛利亚纯正的敬礼”。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的法令强调,圣母玛利亚“既是基督,天主圣子的母亲,也是祂奥体的肢体,教会的母亲”。此外,“教会之母”的称呼从圣奥斯定开始就已临在於“教会的情感”中。世世代代以来,教会以一些同等的方式称呼圣母玛利亚,对她表示尊敬。这些称呼在灵修作家的书籍,甚至本笃十五世和良十三世教宗的训导中都曾出现过。

在这个基础上,真福保禄六世宗教在梵二大公会议第三期会议结束时隆重宣布了童贞圣母玛利亚为“教会之母,即全体基督信仰子民的母亲”。随後,在宗座的提议下,於1975年举行一台奉献弥撒,向“教会之母”表达敬意并将这礼仪列入《罗马弥撒经书》。

接着,波兰和阿根廷等一些国家也将庆祝“教会之母”收入本国的日历中。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萨拉(Robert Sarah)枢机对这道法令作出评述,希望“这项推广到整个教会的庆典能提醒全体基督徒,如果我们愿意成长并充满天主的爱,就必须将我们的生命植根於三项事实:基督的十字架、圣体和童贞玛利亚。天主赐予世界这三个奥迹,是要建设、增强及圣化我们的内在生活,将我们引向耶稣基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