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机上记者会:罗兴亚人道危机,以及访问中国的可能性

2017-12-05 03: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1900

教宗在机上记者会发言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日结束了他的第21次国际牧灵访问,当天下午5点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返回梵蒂冈。他按照惯例在回程的专机上召开记者会,於飞机起飞半小时後与随行记者们展开长达58分钟的亲切谈话,触及的问题包括罗兴亚人道悲剧,以及访问中国的可能性。

记者们首先好奇,为什麽教宗决定在缅甸和孟加拉国的正式讲话中都不使用「罗兴亚人」一词。教宗举例解释道,青少年有时在跟人说话时会态度强硬,当面甩门,导致讯息无法抵达,门就关上了。教宗表明:「我在乎的是这讯息确实抵达。因此,我察觉我如果在正式讲话中使用了那个词,我就是在当面甩门。」

「然而,我描述了种种处境,包括权利、没有人受到排斥和国籍;这样我就能在私人会谈中谈得更深入。我极其满意我进行的几场会谈,因为我确实没有公开当面甩门,作出谴责,却实现了对话,既让别人发言,也表达了我的观点,如此一来讯息便抵达了。」

教宗接着讲述他在达卡宗教交谈活动的尾声会见罗兴亚人的场景:罗兴亚人排队问候教宗後,立即被叫下台;教宗对此非常「生气」,要求「尊重」他们,遂上前逐一聆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一同落泪,并且灵机一动,邀请他们与在场的宗教领袖们围成半圆形,一起进行结束祈祷。面对下一个提问,教宗坦言他原本想要亲自前往罗兴亚人的难民营,但因筹划上的问题而无法成行。

在被问及是否他与缅甸将军敏昂莱(Min Aung Hlaing)的会晤中使用了「罗兴亚人」一词,教宗强调他在那次会晤中「没有在真理上讨价还价」,而且畅所欲言。

有一名记者提及,圣战分子似乎也有意干预罗兴亚人的问题。教宗痛斥说:「有些恐怖组织试图从罗兴亚人的处境中获利。我并不想与这些人交谈,而是选择与受害者交谈。」

谈到接下来的国际牧灵访问,教宗表明,推迟印度之行是因为该国幅员辽阔,需要专程前往,但目前仍只是一个想法。至於访问中国的可能性,教宗说:「中国之行还不在准备当中。我很乐意前往,这不是一个秘密。与中国的谈判属於高级别的文化会谈;再者是政治对话,尤其是为了中国教会,包括爱国教会和地下教会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慎重地循序渐进,如同此刻的耐心行事那样,但心门总是敞开的。」

教宗最後对这次缅甸和孟加拉国牧灵访问作出总结评估,说:「对我而言,只要我能会见这些国家的人民、天主子民,便是成功的访问。我们也与政治人物会晤,这些必须做,就像跟司铎和主教会晤那样,但人民才是访问的重点,他们是一个国家的内涵。我一找到这点,就感到高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