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特总主教洛佩斯:在摩洛哥的基督徒乃是希望的仆人

2019-03-29 02: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35

摩洛哥基督徒

(梵蒂冈新闻网)在教宗方济各前往摩洛哥展开牧灵访问的两天前,拉巴特总教区总主教洛佩斯(Cristobal Lopez Romero)向本网谈到有5百万摩洛哥移民散居在全世界,他说“这些移民不情愿地踏上旅途,心中很痛苦。我们愿意在摩洛哥成为一个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教会,照顾受伤的弟兄姐妹,因为他们是天主的子民”。

谈到这个国家的状况,洛佩斯总主教说:“摩洛哥是一个处在全面发展中的国家,具有值得重视的经济力量。到处可以看到新的建筑,交通设施的发展显而易见,例如它是非洲第一个拥有高速列车的国家,高速公路长达2000公里。这个国家在经济上正面临著强大的发展。”

“然而,在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领域却存在很大困难,还需作出很大努力。青年在这个国家没有太大的希望,我觉得摩洛哥青年对自己的国家没有很大信心。因此,‘希望的仆人’教宗此行能帮助这些青年为自己的国家而感到自豪。”

教宗方济各这次访问摩洛哥的徽标上写的是“希望的仆人”,对基督徒而言,做希望的仆人,以及在摩洛哥做基督徒意味著什么?洛佩斯总主教解释道:

“我们选择这个徽标‘希望的仆人’,因为这是北非主教团5年前一份文件的标题。我们在此为该国人民的希望服务:这是一个新世界、新大地的希望。基督是我们的希望,希望的仆人乃是基督的仆人和祂的国度的仆人。教会在这个国家的使命正是促进一个和平、正义、自由,以及生命、真理和爱的世界。”

教宗方济各此行是他关注与伊斯兰对话的明证,关于这位教宗与阿玆哈尔大伊玛目在阿布扎比签署的联合声明,洛佩斯总主教说,这份声明很重要,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它的果实。

“在摩洛哥已经看到伊斯兰与基督徒对话的成果,因为我们在20年、30年甚至40年的共处中一直在对话,在彼此建立友谊、共同工作和基督徒与穆斯林相遇的大学中结出了果实。因此,对话并非现在才开始。教宗的来访将对这项长久以来从事的努力给予肯定。”

穆罕默德六世学院是由这位国王创建的,为培育伊玛目和男女讲经师。教宗的访问行程也包括前来这里参观。洛佩斯总主教对此表示:“摩洛哥向全世界展现一种温和、宽容和向他人开放的伊斯兰面貌,反对那些激进或原教旨主义潮流,教宗访问穆罕默德六世学院是对这种温和伊斯兰信仰的支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