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食物不是私有财产,让我们想想战争中的孩子

2019-03-28 01: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20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新闻网)食物“不是私有财产,而是有待分享的天赐恩典”。教宗方济各3月27日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讲解了《天主经》的第二部分。我们在向天主提出“需要”时,使用了一个散发家常饭菜香的词语——“食粮”。

教宗谈及《玛窦福音》中关于“五饼二鱼”的奇迹,指出耶稣教导我们“为全人类弟兄姐妹,向天父祈求每日的食粮”。让我们停下来想一想当今世界的许多“饥饿儿童”,这对我们十分有益。

教宗继续说,我们与“许许多多的男女”祈求日用食粮,对他们而言这个祈祷“是哭泣之声,而且常常在内心哭泣,伴随著每日的焦虑”。“即使在今天,有多少父母为明天孩子没有足够的食物而辗转难眠!让我们设身处地的想像一下,这个祈祷不是发生在一个舒适安全的公寓里,而是一个需要应对的缺衣少食的房间内。耶稣的话具有全新的力量。基督徒的祈祷从这个层面出发。这不是要做苦行者,而是基于事实出发,从内心出发,从需要帮助的人的切身需求出发,与那些没有生活必需品的人分享。”

教宗方济各强调,为“存活”而“必要的食粮”也意味著“水、医药、家庭和工作”。“基督徒在祈祷中要求的食粮不是‘我的’,而是‘我们的’。这就是耶稣所愿意的。祂教导我们不仅要为自己求,也要为全人类弟兄姐妹求。如果你不这样做,《天主经》将不再是基督徒的祈祷。如果天主是我们的天父,我们若没有彼此手牵著手,如何去面见祂呢?如果祂给我们的食粮被我们据为己有,我们如何自称祂的子女呢?这个祈祷包含同理心和互助的态度。透过我的饥饿,我也感到众人的饥饿,于是我祈求天主满足他们的所需。耶稣以这种方式教导祂的团体、祂的教会,把所有人的需求带到天主面前,并对祂说:‘我们都是祢的子女,父啊,怜悯我们吧!’”

教宗强调,我们向上主祈求的食粮“有一天会控诉我们”,“它将指责我们缺乏将面包掰开与近人分享的习惯”。

教宗方济各也谈及《若望福音》关于五饼二鱼的记载。在一群饥饿的人中只有一个孩子“愿意分享他的食物:五个饼和两条鱼”。耶稣将他的慷慨举动进一步扩大,那个孩子理解了《天主经》的教导。

教宗说:“那一天耶稣所行的真正奇迹不是增加数量,虽然这是真的,而是分享。‘把你们有的给我,我来行奇迹’。藉著增加所奉献的饼和鱼的数量,耶稣预告了感恩祭的圣体中自我的奉献。事实上,只有圣体圣事才能满足无尽的饥饿和对天主的渴望;天主激励著每个人,包括寻找日用食粮的人。”

教宗最后在问候各国朝圣者时表示,按照每年的惯例,3月29日星期五开启传统的“24小时奉献给上主”活动。晚上5点圣伯多禄大殿内将举行忏悔礼仪。教宗说:“在这特别的机会,对于那些祈求天主的慈悲并在修和圣事中领受这慈悲的人而言,我们的圣堂保持长时间开放是多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