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6年前在圣玛尔大之家的首次清晨弥撒讲道

2019-03-23 02: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4

教宗方济各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的首台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6年前的3月22日,梵蒂冈电台和《罗马观察报》报导了教宗方济各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圣堂主持清晨弥撒的消息。在场参礼的是当天在梵蒂冈值班的30多位园丁和清洁工人,他们出乎意料地受到了邀请。从那时起,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成了这位教宗的特征之一。

梵蒂冈园艺及清洁服务的负责人切凯蒂(Luciano Cecchetti)当天向梵蒂冈电台表示:“我们是不被看见的人。能够参加教宗的弥撒不是每天都有的事!我环顾在场职员的表情﹐大家的眼神都为之一亮。这是一台非常简单的弥撒﹐由当选才几天的新任教宗主持。我们都非常感谢他﹐尤其是在礼仪结束时﹐我们列队一个接一个地向他致敬﹐教宗对我们每个人都个别说了话。他向我们说的话几乎都是:‘请为我祈祷!’”

时任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随后简单概括了这首次弥撒讲道的内容。教宗方济各讲述了当天礼仪的福音段落,耶稣明认自己是天主子。“犹太人又拿起石头来,要砸死祂。耶稣向他们说:‘我赖我父给你们显示了许多善事,为了那一件,你们要砸死我呢?’”(若十31-42)。教宗说:“如果我们的心是紧闭的,像铁石一般﹐我们手中的石头就会随时丢出去。为了避免这样做﹐我们需要向爱开放心门。”

隆巴尔迪神父接著表示,弥撒结束后,教宗到祭衣房脱下祭衣,然后返回小堂﹐独自坐在信友席位的后方。这是教宗方济各传达的一个首要讯息:感恩圣事结束后,我们不应立刻离去,而应默默地作片刻的个人祈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