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耶稣会使徒工作的优先性与教会的首要之务同出一辙

2019-02-20 02: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50

耶稣会总会长苏萨神父

(梵蒂冈新闻网)分辨和神操、与穷人和受排斥者同行、陪伴青年,以及照料共同家园:这些是耶稣会为今后10年,即2019年至2029年全球性的优先使徒工作。教宗为此致函耶稣会总会长苏萨(Arturo Sosa)神父,强调这些优先选择与教会当前的首要之务同出一辙。教会透过教宗的训导、世界主教会议和全世界主教团表达了使徒工作上的首要之务。

教宗特别谈到耶稣会的分辨神恩,指出这是一种“动态的分辨”,而非一项“图书馆或实验室”的流程。教宗称耶稣会的第一个优先选择极其重要,因为它必须以耶稣会士与上主的关系、个人和团体的祈祷和分辨生活为“首要条件”。

苏萨神父向《梵蒂冈新闻网》解释了这4个使徒工作的优先选择,指出分辨是教会的一大需要。他说,对耶稣会士而言,神操是一条优先选择的道路。同时,以创意的途径推广神操也极其重要。我们必须找到新形式,使神操适用于不同的团体、现实状况和环境。

苏萨神父接著表示,与那些被丢弃的人同行意味著接近穷人、前往边缘地区,以及前去与人相遇。“我们愿意走一条促进社会正义的道路”。“我们希望推动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上的改变,这些结构导致了不义”。“我们愿意从教会和社会生活中根除侵犯的伤疤”。这是一种以不同的离经背道形式出现的悲剧,包括性侵犯和滥用权力。

谈到陪伴青年,苏萨神父强调,这表明也要从他们的视野看待世界。青年能帮助我们了解社会的变化、理解一种新文化的含义。因此,我们必须“向青年、向他们的创意敞开空间”。我们必须向青年学习。

照料共同家园是耶稣会第4个优先选择的使徒工作。苏萨神父表示,我们必须设法参与那些能够阻遏环境恶化的紧急行动。我们也必须寻找其它可以替代的方法。苏萨神父最后总结道,为了回应这些优先选择的使徒工作,携手合作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合作正是我们行动的一个重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