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阿联酋:基督徒和穆斯林要携手进入友爱的方舟

2019-02-05 01: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09

教宗在宗教交谈国际会议上发言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此刻以和平使者的身分在阿联酋进行访问。他在阿拉伯半岛第二天上午的首项活动是在总统府出席欢迎仪式,在场迎接的是现年57岁的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这位酋长是阿联酋已故「国父」暨首位总统扎耶德(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的儿子。

教宗与王储私下交谈约20分钟,并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教宗写道,感谢贵国的热情款待,恳求天赐和平与友爱团结之恩。在告辞之前,教宗与王储互换礼物。教宗送的纪念牌上描述的是圣方济各与苏丹王1219年的相会。

当天下午,教宗在阿布扎比国父纪念馆出席了宗教交谈国际会议。他首先问候了在场的穆罕默德王储、阿兹哈尔大伊玛目塔伊布、穆斯林长老委员会、民政当局、宗教人士、外交使团,以及所有幕后工作人员,向他们致以感激之情。教宗也从阿联酋向阿拉伯半岛各国献上由衷的问候。

在纪念亚西西圣方济各与苏丹王相会的8百周年机会上,教宗方济各「作为一个渴望和平的信徒、作为寻求与手足和睦共处的弟兄」来到这个海湾国家。教宗从本次访问徽标的图像谈起,也就是一只鸽子衔著橄榄枝。这令人想起圣经中天主要求诺厄建造方舟,好能在洪水来临时保护人类。教宗强调,「我们今天也要以天主的名义守护和平」,携手进入「友爱的方舟」,在世界的狂风暴雨中乘风破浪。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第一步是要「承认天主是唯一人类大家庭的起源」。「祂是万物众生的造物主」,渴望我们活出手足情谊。因此,「承认人人享有同样权利等于是在尘世光荣天主的圣名。再者,我们应当毫不犹豫地以造物主的名义谴责各种形式的暴力,因为它严重亵渎天主的圣名,利用天主的名义来为仇视弟兄、对弟兄施暴的行径作辩护」。

适逢阿联酋庆祝「宽容年」之际,教宗赞赏该国致力于推广「容忍并保障敬礼自由,抵抗极端主义与仇恨」。教宗接著引用《2015年世界和平日文告》,指出手足情谊的表征之一是「弟兄之间的差异」,其中包括「宗教的多元性」。那么,不同的宗教如何能成为友爱的渠道,而非使人分离的屏障呢?

教宗答道,这需要有尊重差异的勇气,「完全承认他人和他人的自由,进而竭力捍卫他人的基本权利」。这勇气是「对话的灵魂,以真心实意为基础」,「绝不可在宣扬友爱之后背道而行」。在这一切中,「祈祷是必不可少的」,全心全意的祈祷能滋养友爱。

此外,教宗也提到教育和正义有如和平的一双翅膀。教育的意义在于「把心灵深处的宝贵资源引导出来」,不仅认识自己,也认识弟兄,包括弟兄的历史、文化和信仰。青年往往被负面消息和假新闻所包围,他们必须学习如何对抗物质享受、仇恨和偏见的诱惑,「如何面对不公义和过往的痛苦经验,如何捍卫别人的权利」。

关于正义这只翅膀,教宗强调,「人不能一边相信天主,另一边却不力行正义」。对此,《玛窦福音》提出了金科玉律:「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于此。」(七12)和平与正义密不可分,诚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言:「正义的功效是和平。」(卅二17)

在将友爱比拟为「和平的方舟」之后,教宗提出了第二个图像:沙漠。阿联酋正是处于沙漠中。教宗赞许该国以远见和智慧将这片不毛之地化为「繁荣之地、相遇之地」,使沙漠开花。然而,冷漠不利于发展,最终会使百花齐放的现况变得寸草不生。

教宗最后谈到「军备竞赛」等问题,「特别念及也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教宗说:「人类的手足情谊要求我们这些宗教代表,务必消除『战争』这个词汇中任何的赞同意味,恢复它所代表的悲惨险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