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期勉奉献生活者:与主相遇、尽忠服从、赞美天主

2019-02-03 03: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67

(梵蒂冈新闻网)「奉献生活并非苟延残喘,而是新的生命。那是上主与子民的鲜活相遇,是每日尽忠服从的召叫」。教宗方济各2月2日献耶稣于圣殿庆日傍晚在圣伯多禄大殿为奉献生活者主持弥撒时如此表示。

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展现出,耶稣前去与祂的子民相遇(参阅:路二22-40)。教宗解释道:「这是一个相遇的庆日: 耶稣圣婴的新意与圣殿的传统相遇;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这两个年轻人,与西默盎和亚纳这两个年长者相遇。」

教宗表明,奉献生活者应当每天与生命的主相遇。「与上主的相遇乃是泉源」,回溯泉源意味著「重新燃起初爱,书写我们与上主的爱情故事」。这不只是奉献生活者的私人课题,也对天主子民有所裨益,因为「奉献生活在教会内绽放花朵、花团锦簇」。

这段福音显示,「天主与子民的相遇具备起点和终点。它从圣殿的召叫开始,最终抵达圣殿内的异象」。教宗阐明,「召叫具有双重层面,首先是法律的召叫:大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前去圣殿满全法律的规定。这并没有强制性,耶稣的父母不是被迫前去的,而是为了回应天主的召叫」。其次是圣神的召叫:西默盎和亚纳在圣神的感动下谈论圣神,赞美天主。

对奉献生活者而言,他们蒙召实践双重的服从:「一方面要服从法律,过著井然有序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服从圣神,在生活中实践新事物」。与上主的相遇遂由此萌生:圣神揭示上主,但是子民得日复一日地接纳祂;「再怎么伟大的神恩,倘若没有规律的生活,也无法结出果实」。

教宗接著引用耶稣在加纳婚宴化水为酒的事迹,作为服从的例子。教宗说:「天主召叫我们透过忠诚于具体事务,从而与祂相遇,诸如:时常祈祷、参加弥撒、办告解、行爱德,以及每日诵读天主圣言。这些都是具体事务,就像是在奉献生活中服从长上和会规。若是怀著爱遵守法律,圣神便会突然降临,带来天主的惊喜,一如在圣殿和加纳那样。」

由召叫萌生的相遇,在异象中达到高峰。西默盎从耶稣圣婴身上看到了救恩,看到了「天主的简朴并接纳祂的临在」。奉献生活是教会内先知性的神视:「那是看见天主临在于尘世的目光,那是高喊『有主就满足』的呼声,那是不顾一切发出的赞美」。

教宗最后总结道:「奉献生活即为带给天主子民喜乐的赞美,以及揭示重要大事的先知性神视。」若能如此,就会激励人人对抗平凡庸俗、灵修生活质量下降、安逸度日、自怨自艾,以及因循苟且等情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