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效法天主的圣若望,聆听急需者的心声

2019-02-02 00:0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052

教宗接见兄弟行善会会士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2月1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兄弟行善会第69届全体大会与会者。该修会成立于1572年,如今在全世界46个国家的389间中心提供医疗和社会服务。教宗对他们的勉励围绕著三个重点:分辨;关怀与款待;以及共同的使命。

论及分辨,教宗称之为「教会生活与奉献生活的根本态度」。除非作出恰当的分辨,否则无法「以感恩之心铭记历史,热情地活在当下,并且怀著希望展望未来」。教宗祝愿该修会能将本届全体大会牢记在心,「视之为对话与分辨的经验」;会士们切莫自我封闭,却要「彼此交谈,互相讨论,一起规划,始终聆听众多病患和需要协助者的心声,如同天主的圣若望所做的那样」。

谈到关怀与款待的重点,教宗指出,热忱与同情心都是圣神赐予的能力,「祂将让兄弟行善会会士的医疗使命充满意义,增进会士们的灵修,令他们兄弟般的团体生活提升质量」。

接著,教宗邀请会士们注视《路加福音》中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参阅:十15-37),从中获得启发。教宗表示,「对急需者伸出援手的迫切心情,催促他放下自己的计划,暂停旅程。他关切生命垂危的别人,彰显人性最美好的一面,温柔地为一个半死不活的人在伤口上涂抹油和酒」。教宗强调,兄弟行善会会士务必效法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为生命效劳,创造「撒玛黎雅人」网络,替最弱小者谋求福祉,格外关怀患病的穷人。

第三个重点是「共同的使命」。教宗阐明,这个重点之所以真实又迫切,「不仅是因为我们此刻圣召短缺,也是因为我们的神恩是赐给整个教会和世界的恩典」。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鼓励你们在自身的培育上多加留意,同时也要培养平信徒有关基督徒款待的神恩、灵修和使命」,以确保透过他们的善行,让世人能看到「那滋养天主圣若望生命的灵修」。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