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古巴会议:培养相遇文化,促进日益友爱的文明

2019-01-31 02: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854

教宗方济各2015年访问古巴时的一个时刻

(梵蒂冈新闻网)第四届“促进世界均衡发展”国际会议元月28日至31日在古巴哈瓦那召开,各大洲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教宗方济各致函与会代表,强调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联合众多意愿,透过结出硕果的对话加强各国彼此间的友谊关系”。

这次会议属于何塞·马蒂(José Martí)国际团结互助计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与会代表对不同的议题发表意见,予以讨论和反省。这些议题包括:跨文化对话的重要性、新兴社会运动的角色与挑战、促进和平的努力、资讯新技术的危险和希望,以及对抗各种形式的歧视行为。

此外,会议期间也讨论女性和青年组织的角色、依据人类与自然环境彼此和谐的关系思考和建设新经济、宗教组织及其对和平作出的贡献、原住民和少数民族,以及对抗消费主义和贩毒。

教宗在信函中表示,面对今日许多威胁当前文明的事件,所有善心人士“都应透过这种在多元架构内的创举彼此团结及相遇,实现真正的人类发展”。“投身捍卫人类尊严的人士可在基督信仰内找到此一投身最深刻的理由”(《愿祢受赞颂》通谕65号)。

教宗重申整体生态观,指出自然环境与人类环境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因此,环境恶化只能从“导致人类和社会堕落”的原因入手,才能予以面对(参阅:同上48号)。有鉴于此,“尤其需要在青年当中培养一种‘相遇文化’”,共同促进人的发展。

教宗期望这次会议有利于“促成一种日益友爱的文明”,同时鼓励全体与会代表“在何塞·马蒂,这位被圣若望保禄二世称为‘光明者’的思想中寻找其它富有成效的选择”。教宗方济各最后引述马蒂的作品,写道:“大地上的所有树木都将聚合为唯一的一棵树,它将永远散发令人愉悦的馨香:这是爱的树木,枝条如此粗壮茂密,众人都在树荫下乘凉,其乐融融,享有平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