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刑满释放之人获得救赎的钥匙

2018-12-13 02: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994

(梵蒂冈新闻网)恩佐拥有一双粗大的手,眼中的泪水隐含著他的痛苦和错误的选择,但今天他感到了救赎。2015年,他从普利亚来到罗马,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守在伯多禄的坟前,找到重新开始的力量。一个坐过牢的人,专门从事入室盗窃和抢劫,而且是惯犯,在狱中度过了许多年。刑满释放后,他在呼吸自由气息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一无所有:没有遮风挡雨的家,没有亲人,没有工作,不知从哪里开始。所以离开家乡和那些给他贴上“犯人”标签的人,似乎是最自然的选择。

恩佐在罗马的第一站便是圣伯多禄大殿,到了晚上他在柱廊下找到了一个避风和睡觉的地方,与他一起的还有几十个无家可归的人。经过40天的流浪生活后,教宗赈济所所长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枢机像父亲、朋友和兄长一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罗马城的所有穷人都是这样与这位“康拉德神父”认识的。克拉耶夫斯基枢机是教宗赈济所的灵魂和动力,现在被人们称为教宗方济各的爱德臂膀。

康拉德神父捕捉到了恩佐对救赎的渴望,于是为他打开家门,甚至把家门钥匙交给他。恩佐说:“他知道我是个小偷,我告诉过他,我认为他要不是疯了,要不就是在考验我”。说这话时,恩佐努力地抑制他的笑容,他清楚知道这是神父对他的极大信任,在他生命中从未有人给予过的信任。

恩佐开始为建造无家可归者宿舍的项目帮忙。他像勤杂工那样伸出他的大手,为与他类似的穷人和教会服务。他不求任何回报,喜悦地实现教宗的愿望,坚信在天主眼中他已经是一个新人,他的错误已经得到了宽恕。

在完成穷人宿舍后,他开始做志工,同时也在赈济所帮忙。天主很快便赐予了他赏报:几个月后,他终于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一个真正的家,有一间卧室、一间浴室和一个大厨房。康拉德神父为这个家购置了一切必要的设备,叫他在每周二和周四为穷人准备食物,并在罗马特米尼和提布提纳火车站分发这些食物。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