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罗林枢机出席Cop24:关于气候的政治意愿应当以伦理、尊严和未来视野为基础

2018-12-05 01: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001

帕罗林枢机出席Cop24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国务卿伯多禄·帕罗林枢机12月3日出席在卡托维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国会议,并发表讲话,带去教宗方济各的“亲切问候”和对与会者的“关怀、支持和鼓励”。帕罗林枢机表明,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制定2015年《巴黎协定》的工作计划,也就是制定指导方针、规则和制度化的机制,以促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正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强调,目前我们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帕罗林枢机对此表示,按照该机构的审计报告,目前各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所制定的目标。我们仍然有望“限制”全球变暖,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明确、前瞻性和强烈的政治意愿”必不可少,好能尽快走上转型之路,建立一种不会导致温室气体排放过量的发展模式。

帕罗林枢机继续说,我们应当反省的是促进这种发展模式的“政治意愿是否足够”。因此,圣座强调了工作计划所应该依靠的三个支柱:首先是“明确”的伦理基础;其次是致力于提升人的尊严,缓解贫困、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通过负责任的减缓和适应措施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后是始终关注今天和明天的需求。

工作计划的核心还应当包括促进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加强预防投机和腐败的机制,让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当地人民充分和有效地参与决策及执行过程。此外,帕罗林枢机还强调,正确实施的《巴黎协定》若能提供更体面的工作机会,著眼于尊重人权、社会保护和消除贫困,尤其关注气候变化对弱势群体的影响,这项协定将会更加有效。枢机表明,这样的转变需要“培育、指导和团结互助”,以及在伦理、公平和社会正义背景下的快速行动。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最后表示,在这变化之中,地方政府、企业家、科学界、民间社会和“非公职人士”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非公职人士在反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担当先锋,替“老百姓说话”,这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做出“公正和富有远见的决定”,将金融和经济投资导向真正影响人类未来的领域,维护在“健康”的地球上度体面生活的条件,一如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所说的那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