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会议第15-16场全体大会:拯救共同家园和女性在教会的角色

2018-10-20 00:1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7115

世界主教会议

(梵蒂冈新闻网)世界主教会议《工作文件》第三部分的主题依然是250位神长在第15场全体会议中讨论的核心。主教们表示,教会应当是生态学领域的先驱,因为教会需要竭尽所能留给后人一个完好无缺的“共同家园”。许多青年梦想著教会在生态和经济领域担当先知的角色:地球的呼声和穷人的哀号不容忽视。不尊重环境会产生新的贫困。因此,我们要透过一系列谨慎的审视来革新经济体系。与会神长们也提到跨国公司对土地的剥削造成当地灾难性的生态危机,迫使人口迁移。

“工作”议题也是当天全体大会讨论的内容。主教们说,工作被视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青年梦想著一种符合他们天赋的职业,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拥有自我实现的感觉。因此,世界主教会议再次强调了教会社会训导的重要性。

关于更新教理和重振天主教学校的议题,与会神长们表示学校不仅要教导爱、服务、正义,更要让学生有切身的体验,使之成为真正的生活和信仰经验。

最后,有数位主教提议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准备全体会议致世界各地青年的信函。该委员会由主教、旁听青年、专家和特邀嘉宾组成。信函的草稿完成后,将提交给全体会议审核。

隔天10月16日上午世界主教会议举行第16场全体大会,继续探讨《工作文件》的第三部分。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对外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Hilarion)总主教的发言值得关注。259位神长出席会议。本次全体会议首先以女性的议题展开讨论,表明有必要拒绝任何形式的对女性的排斥或偏见,加快反对大男人主义文化和教权主义的进程,从而发展对妇女的尊重和对女性神恩的认可。

主教们还表示,天主是一位向导,是青年的“GPS”(导航系统)。我们应该帮助青年与他们生命的“GPS”保持连接。面对当代世界的挑战,与会神长们勉励青年不要否认基督信仰的符号,不要让天主教被人嘲笑,最重要的是要打击性侵的祸害,这关系到教会的可信度。教会应该生活在子民中间,“拥有青年的味道”。教会不应淡化削弱耶稣的福音;耶稣降生为贫穷者,死在十字架上并复活,祂是唯一值得被爱和追随的人,是青年所寻求的“领袖”。与会神长再次建议成立一个由五大洲成员组成的圣座青年委员会,其目的是在伯多禄继承人的“家”设立一个青年的驻地。

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Kirill)透过他的对外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Hilarion)总主教向大会致以问候。希拉里翁总主教说,非天主教会代表出席世界主教会议已成为一个优良传统。面对“去基督化”、“世俗主义”、“对基督信仰价值观的否认”,以及“迫害”,东正教与天主教的友爱合作具有重要价值。双方的共同使命是教导青年分辨善恶,分辨社会中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假的,在这样的社会中“自由被错误理解,宗教被迫冠以相对主义的名字”。教会首先要提供基督的人性和不可变的真理,祂死而复生,能改变生命,赋予生命圆满的意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