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与中国协议:为在中国的福传提供新动力

2018-09-24 00:0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51

中国信友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9月22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圣座此举并非出于政治考量,而是著眼于教会与牧灵目标,就是希望在中国的公教团体能有与圣座共融,同时也受到当局承认的好牧人。

与这特定目的相关的其它一般牧灵性质的目标包括:为福传工作提供新动力;帮助天主教徒走修和道路,使他们的信仰生活逐步正常化;在福音的光照下为自己国家的福祉作出贡献,做“十足的天主教徒和真正的中国人”。

圣座意识到,教会在历史上的牧灵行动也常涉及政治方面的问题。的确,教会应对社会公益的建设作出独特贡献。梵二大公会议对此指出,“在各自的领域内,政府与教会各自独立自主。但二者各以其不同名义,为完成人类所有私人及社会的同一圣召而服务。二者依照时间和空间的局势越能健全地合作,便越能有效地为公共福利服务”(牧职宪章76号)。

在彼此接触中,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本著信任和对话精神不断交谈、不断定期会晤,以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信任逐渐在增长,虽然也会出现一些成见和偏见。这一切努力促成了一项关乎重大问题,也就是主教任命协议的签署。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一致同意继续遵循“友好调解”方法的重要性,借此解决在关于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的诠释和实施上可能出现的分歧。

协议的内文没有公诸于世,这是因为它虽具备有效及法律上的特性,但属于临时性质,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试验性的。未来的修订和未来的完善是可能及值得期盼的。

对圣座而言,此时重要的是,愿众人都能理解、都能相信这份协议使众人获益,是为了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的灵性益处和中国人民的福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