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与中国人民共和国签署协议:一段漫长旅程的果实

2018-09-22 21:0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727

中国信友在佘山圣母大殿前祈祷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9月22日在北京签署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这是一段漫长旅程取得的果实。这段旅程始于圣若望保禄二世,这位教宗在中国向外界开放的背景下决定与中国当局建立直接或间接的接触。

圣座与中国在这段期间开启了友好的会谈。圣座在对话中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对待中国政府,除了设法澄清过往或现今的误解外,也阐明了天主教会的性质与宗教使命,以及圣座在国际行动上的目的。

圣若望保禄二世2001年10月24日在关于利玛窦来北京四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词中表示,“毋庸讳言,圣座以普世天主教会的名义 ── 我相信──也为了全体人类的好处,祝望开辟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话的空间,希望能借此克服过去的不解,进而为中国人民的福利并为世界的和平,携手合作”(6号)。

本笃十六世本著相同的路线在2007年致在中国的教会的信函中表示,圣座愿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话,期盼“不久就能见到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有具体沟通合作的途径”。因为,“友情策勵交往、分享心靈喜忧、团结与互助”(4号)。同时也强调,信德的罗盘和牧灵智慧在于谦卑地去了解相关问题的复杂性,设法解决教会问题,克服与合法当局现存的张力。

教宗方济各继承前任的行动和训导,渴望继续这项对话的努力,推动并支持与中国政府进行官方对话。他于2016年2月接受《亚洲时报》专访时表示:“对我来说,中国一直以来是个伟大的参照点:一个伟大的国家、一种蕴含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智慧的文化。”他又说道:“对话不表示屈服”,“真正稳健的和平是透过对话实现的,对话并不意味著作出妥协,而是为了建设而一起行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