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年轻夫妻:婚姻是一场冒险,但值得为此付出

2018-08-27 00:0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172

教宗在至圣圣体和纪念蜡烛前祈祷

(梵蒂冈新闻网)爱尔兰都柏林天主教主教座堂的至圣圣体小堂内点燃了一根蜡烛,以纪念性侵犯的受害者。教宗方济各8月25日下午在至圣圣体和纪念蜡烛前静默祈祷片刻,然后在大殿内与众多年轻夫妻相会,都柏林总教区马丁(Diarmuid Martin)总主教也在场。

为这场聚会致开幕词的是一对结褵50载、已晋身为祖父母的年迈夫妻。他们的见证是青年在婚姻道路上的指南针。教宗对年长的夫妻说:「家庭生活费心劳力,但是很值得。你们每天在圣事恩宠的支持下度过的婚姻生活,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结婚和共享生活是件美好的事」,因为两人共同承担痛苦,痛苦便会减半,两人分享喜悦,喜悦就会加倍。

这次聚会的气氛十分亲切又欢乐。教宗将婴孩的哭声称为「最美妙的音乐、最美好的宣讲和希望的呼声」,并强调聆听长者、「老人」的重要性。后者是「我们集体记忆的守护人」,他们的见证充满信德,为年轻夫妻是一项宝贵的资源。

有一对今年9月27日将完婚的未婚夫妻表示,有些人把爱情当作私人事务,不需要制度的框架。因此,这对未婚夫妻询问教宗该如何向这种朋友解释婚姻的终身承诺。

教宗回答他们说:「婚姻不仅仅是个制度,更是个圣召、向前迈进的生活,有意识地决定要一生彼此照顾、互相扶持、保护对方。」在「暂时文化」盛行的社会中,「我要是觉得饥饿或口渴,可以进食用餐,但我的饱足感连一天都维持不了」。在这样的社会中,工作、人际关系和承诺都可能随时改变,仿佛没任何珍贵的事物能历久不衰,爱情也不例外。然而,「爱情若不依靠爱来促进成长,很快就会枯萎凋零。『终身』承诺意味著促使爱增长,因为在爱内不存在『转眼即逝的事物』」。

「在人类繁衍后代的各种形式中,婚姻是独一无二的。爱情是新生命的起源,这意味著共同承担起责任来传递生命这个神圣的礼物,提供稳定的环境,让新生命得以在其中成长茁壮。在教会内结婚,也就是领受婚姻圣事,便是以特殊方式参与天主永恒圣爱的奥秘。」

「具有排他性的持久爱情」是耶稣新郎与教会新娘之间盟约的圣事性标记。主耶稣总是临在于从一而终的爱情内,而且祂的圣爱「在考验时刻是一块磐石、一间庇难所,更是在纯洁且永恒的爱内持续成长的泉源」。

教宗向夫妻发出呼吁说:「你们一生都要冒险犯难,因为婚姻也是一场冒险,但它是个值得付出的冒险。爱情是天主对我们、对整个人类大家庭的梦想。请你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天主在我们身上有个梦想,并要求我们予以实现。你们别害怕那梦想,却要胸怀大志!」

另一对作见证的夫妻新婚不满一个月,他们准备生养小孩,所以向教宗请益该如何教育儿女信仰的重要性。教宗方济各赞许了爱尔兰教会在学校和堂区的要理讲授计划,同时也强调「传递信仰的首要场所是家庭」:「透过父母亲在日常生活中从容不迫地敬爱上主、信赖天主圣言的榜样」,孩子在家里学会这份信仰。

「我们可以称家庭为『家庭教会』,孩子在那里学习忠贞、诚实和牺牲的意义。他们看到父母亲的互动,他们如何照料彼此,如何敬爱天主与教会。如此一来,孩子们便能呼吸到福音的清新空气,学会以符合他们信仰的方式去理解、判断和行动。」

此外,信仰也应该以「家庭生活中的方言」来传递,这样孩子就能从父母亲身上学会如何善度基督信仰生活。关于这点,教宗回忆起他的个人经历,说:「我记得我5岁那年,有一次我回到家时,爸爸早已下班回家,我看到爸爸跟妈妈在餐厅接吻。那一幕令我永难忘怀!这是多么美好啊:丈夫工作疲劳,却能从他妻子那里体验到爱情!愿你们的孩子也能在你们身上看到这点,看到你们彼此轻抚、亲吻、拥抱。这是美丽至极的事,因为人们能透过这一切学会爱的方言。」

教宗也勉励父母亲带著孩子一同祈祷,让圣母玛利亚进入自己的家庭生活,全家一起庆祝基督信仰节日,「深切关怀受苦者和社会边缘人」。事实上,今日世界「鲜少关切弱小者和所有被看作『不事生产』的人」。这世界「告诉我们要坚强独立,很少照顾那些孤独、悲伤、被拒绝、患病、还没出生或濒临死亡的人」。为此,需要从家庭著手展开「爱的革命」。

教宗最后对夫妻们说:「无庸置疑地,我们正在逐渐遗忘轻抚的直接表达方式、温柔的力量。倘若没有温柔的革命,就不会有爱的革命。温柔这个词似乎已经从字典里删去了。但愿藉著你们的榜样,你们的子女能得到引领,成为更热心助人、亲切和蔼、信德深厚的世代,以更新教会和整个爱尔兰社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