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青年不该平庸度日,而应以健康的心态不安於现状

2018-06-14 03: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736

教宗公开接见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3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大约15000名朝圣信友在场参加,十几名儿童也在教宗乘座车问候信友时被带上大殿前的石阶上。教宗在上周三的要理讲授中结束了关於教会圣事的省思,从当天起开始讲解有关天主十诫的系列主题。

教宗从富贵少年询问耶稣如何“承受永生”谈起(参阅:谷十17-21)。教宗说,这是每个人心中对“圆满、无穷尽生命”的渴望。那麽,为得永生我们该作什麽?有些人追随“转瞬即逝”的事物,毁了自己;又有人认为最好扑灭这内在驱力,因为它很危险。

鉴於这两种情况,教宗特别对青年说:“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具体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严重且令人悲痛。我们生命的最大危险是一种得过且过的不良心态,这并非温良或谦卑,而是平庸和胆怯。”教宗因此勉励青年不要做平庸的人,因为一个平庸的青年不会有前途,“无法成长,不会有所成就”。

“你们要温良、要有毅力,你们要无所畏惧、不平庸度日。青年真福皮耶·乔治·弗拉萨蒂(Pier Giorgio Frassati)说过,我们需要活着,而不是得过且过。平庸的人苟且偷生。我们要凭生命的力量而活着。我们要祈求在天之父赐予今日青年以健康的心态不安於现状的恩典。”

教宗继续说,耶稣引用十诫的内容回答这位富贵少年,这是“一个教育进程”,因为祂知道那个富贵少年没有活出圆满的生命。当我们“接纳自己的限度”,意识到自己欠缺什麽时,我们便开始从少年走向成熟。

生命诚可贵,但在最近几个世纪的历史中存在一个事实,那就是人总是否认“自己存有限度的真相”,因而造成悲惨的後果。那富贵少年“本应来到一种跳跃的临界点,抓住时机而不再为自己活着”,“为跟随上主而放弃一切”。不过,耶稣并没有向他提出贫穷的邀请,而是劝勉他拥有真正的财富,即“你必有宝藏在天上”(谷十21)。

教宗最後谈到,我们当今的挑战是找到原本的生命,而非复制的生命。“耶稣提供的不是由代理孕母而来的生命,而是真实的生命、真爱和真正的富有!若青年看不到我们选择原本的事物,而只是习惯於折衷之道,他们怎能在信仰上跟随我们呢?”

“看到半途而废的基督徒,‘侏儒’似的基督徒,那真是可憎的事。他们在体形上长到某种高度,然後就停止了;他们是心胸变得狭窄、封闭的基督徒。这令人憎恶。我们需要有人树立榜样,邀请我走得‘更远’,做得‘更多’,再成长一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