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为有关避静的新书《首先属于天主》写序

2024-02-16 16: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70

(梵蒂冈新闻网)艾夫赖格(Austen Ivereigh)的新书《首先属于天主:与教宗方济各一起避静》于2月13日问世,教宗方济各为此撰写了序言。本新闻网已于同一天刊登了这篇书序的全文。教宗在其中强调,基督徒的避静绝非「舒适的假期」,而是一段重生的时期。

教宗在序言中开门见山地指出,罗耀拉的圣依纳爵清楚看见「每个基督徒都处在一场定义自己生命的战役中」,挣扎著要「克服自我封闭的诱惑」。虽然,「耶稣早已通过祂的圣死与复活为我们打赢了这场战役」,但是「我们持续受到诱惑,对天主的恩宠关上心门,以世俗的方式生活,幻想著我们是主宰者、自得其满」。

为了克胜这个诱惑,「教会以多种方式帮助我们」,包括「圣传和训导、祈祷与告解、勤领圣体」。教宗称之为「恩宠的渠道」,让我们得以领受「天父要倾注在我们身上的恩典」。同时,教宗也点出,其中一项传统是灵修避静,涵盖了圣依纳爵的《神操》。

在冷酷无情的压力和高度竞争的紧张气氛下,那帮助我们恢复活力的避静广受欢迎。然而,教宗阐明:「基督徒的避静与舒适的假期截然不同。前者关注的焦点不是我们自身,而是天主、是善牧。祂从不把我们当做机器看待,却把我们视为钟爱的儿女,回应我们最深的渴望。」

在避静期间,「造物主直接对祂的受造物说话,以祂的『爱与赞颂』,点燃我们的心灵之火,让我们将来能更好地事奉上主」(参阅:《神操》,15号)。教宗表明,「爱与服务是《神操》的两大主题。耶稣来与我们相遇,打破我们的锁链,让我们能以门徒和同伴的身份与祂同行」。

接著,教宗提起耶稣在贝特匝达水池对一名瘫痪病人说的话:「起来,拿起你的床,行走吧!」(参阅:若五1-16)教宗解释道:「这个人的内心瘫痪了。他在一个充满对手和竞争者的世界里感到失败。⋯⋯其他人都比他强健又迅速,他陷入了绝望。可是在那里,耶稣走出来仁慈地与他相遇,召叫他走出自我。他向耶稣治愈的力量开放的那一刻,他内心和外在的瘫痪立即痊愈了。他能站起来、向前走,赞美天主,为天国奉献,摆脱自我满足的迷思,学习每天更信赖天主的圣宠。如此一来,这个人变成门徒,不仅能更好地应对这世界的挑战,更能催促世界依照恩典和爱的逻辑来运作。」

说到这里,教宗鼓励众人「首先」属于天主,然后才属于受造界和人类。因此,教宗邀请关注我们时代的两大危机,分别是:我们共同家园的衰退,以及大批人员流动、人们流离失所的现象。这些都是「归属感危机」的症状。正因如此,教宗希望「教会重新发现同道偕行传统的恩典,因为当教会对那在天主子民中间发言的圣神开放时,整个教会就能站起来、向前走,赞美天主,为天主国度的实现尽一份心力」。

教宗最后祝愿众人能领悟圣依纳爵所说的愈显主荣(Magis)的真谛,「在愈加奉献自我的过程中,愈加发现天主的爱有多深」。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