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意大利教会媒体人员:逆流而上,不随波逐流

2024-01-31 10:0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257

(梵蒂冈新闻网)在意大利主教团旗下的蓝线广播和TV 2000电视台(Tv2000 e Radio inBlu)庆祝成立25周年之际,教宗方济各1月29日在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该媒体的职员及领导层。教宗赞许这个传播机构懂得不断更新自己,在“重新思考和重组”的进程中推出新的产品。

教宗指出,在“人工智能正在彻底改变包括报导和传播,以及一些公民共存基础”的时代,作为媒体应跟随3个方向,即接近、用心及负责。因为被卷入这个“旋风”的不仅是媒体人员,“我们众人”或多或少也被卷入。

接近人

尽管如此,有一些“固定的”原则应该看到。那就是这个传播机构和《前途报》及《宗教新闻社》都隶属意大利主教团。这种隶属并非一种限制,而是一种自由的表达,因为提醒人们,传播和报导总是以人为基础。

教宗表明,这意味著需要“让信仰体现在文化中”,尤其要透过见证、“讲述希望的火焰在我们周围的黑暗中不熄灭的故事”。这就是对“接近”的理解。“透过电视或广播,你们接近许多人,他们在你们身上找到了能接收讯息的朋友,借此愉快地度过时间,或去发掘现实状况、经验及新场所”。

教宗鼓励这个教会媒体的工作人员“建立网络”、“组成关系”、“讲述我们团体的美和善”,同时“不忘处于社会边缘的人,帮助不再露面或不被关注的人成为主角”。教宗告诫他们:“不要陷入随波逐流的诱惑,却要逆流而上,总是磨破鞋底,与人相遇”。

用心

在作为传播这样的一个全科技的世界中,格外需要“用心”去传播。教宗指出,“如果不用心去做,就无法观察一个事件,就无法采访一个人,也就无法叙述一个事实”。实际上,传播不在于“传递理论或技术应用,而是为他人留出空间,缩小一点自我的空间”,从“偏见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表明“真理,使之不离开爱德”。

教宗也勉励传播人员要有勇气,即有勇气作出不同的选择,却不成为争辩的人或有攻击性的人;要有信誉,却不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看法;要成为搭建桥梁的人,“因为传播工作者需要成为搭建桥梁的人”,这“很重要”。

责任

传播工作者也有一个重大的“责任”,那就是“确保各种形式的传播都是客观的,要尊重人的尊严并关注公益。如此一来,我们才能修补裂痕,将冷漠转化为款待和建立关系”。教宗最后叮嘱在场人士,要记住,“每个报导的中心、每篇文章的中心,以及每个节目的中心,都有人的存在”。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