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大公晚祷:以祈祷为本的基督徒合一道路

2024-01-27 16:5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04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月25日圣保禄宗徒归化日傍晚,在罗马的圣保禄大殿主持晚祷,结束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活动。今年这个祈祷周的主题为“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路十27)。在大殿参礼的信友大约1500人,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大公宗主教的代表波里卡普(Policarpo)总主教,以及天主教会与东方教会促进神学对话国际混合委员会的成员出席了礼仪。

两个错误提问

教宗方济各的讲道围绕著晚祷《路加福音》中两个提问展开。有一个法学士问耶稣:“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十25),以及“谁是我的近人?”(同上,29)教宗表示,第一个提问是“为了获得而去做”,它表明“一种基于拥有而非恩典的扭曲的宗教信仰,天主是我获得欲望的手段,而非应全心去爱的目标”。

第二个提问则是寻求分离,即“将必须爱的人与可以忽略的人分开”。教宗说:“分离绝不是来自天主,却是魔鬼及不和的人在作祟。耶稣没有用说理的方法作出回答,而是讲了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一个具体的故事,也与我们有直接的关系。”

唯有不求回报的爱能将我们团结在一起

教宗表示,福音叙述的撒玛黎雅人既不是司祭,也不是肋未人,而是“一个异教徒”,但他让自己成了近人,为兄弟治疗伤处。因此,我们的提问不应是“谁是我的近人?”,而应是“我如何成为近人?”

“只有成为无偿服务的这种爱,只有耶稣所宣扬和践行的爱,才能使分离的基督徒彼此接近。是的,只有这种爱不看过去的彼此分离或相互指责,只有这种因天主之名的爱能使弟兄在我们自己的宗教体系面前受到维护,只有这种爱才能使我们合一。先是兄弟,后是体制。”

主,我应当做什么?

教宗指出,“谁是我的近人?”是邀请每个人回答的一个问题,个人也好,各教会团体也罢。我们的团体“成了近人吗?还是筑起路障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小心看护自己的自主、封闭在自己处于优势的算计中?”如果如此,就不仅是策略上有误,也是对福音的不忠。

接著,教宗以圣保禄宗徒的皈依来解释“主,我当做什么?”这个提问。教宗说:“他的皈依源于一种生命上根本的转变,在这转变中,首要的不再是他在律法面前的才能,而是顺从天主,对天主的旨意完全敞开心扉。如果天主是宝藏,我们的教会计划就只能是承行天主的旨意,顺应祂的意愿。”

上主渴望我们合一

教宗表示,上主的旨意是合一,耶稣向天父祈求“愿众人都合而为一”(若十七21)。要实现耶稣的这个愿望,需要祈祷和心灵皈依。教宗重申,“这就是道路:一起行走,一起服务,将祈祷放在首位”。我们也要“继续为终止战争而祈祷,尤其是在乌克兰和圣地的战争”。

教宗方济各和韦尔比总主教举行派遣礼

教宗的讲道结束后,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也作了省思,将迈向合一的行程托付于天主和圣母玛利亚,祈求天主赐予恩典,使我们摆脱“仇恨的枷锁”,并赐予我们爱的恩典,因为爱正是自由的果实。最后,教宗方济各与圣公会总主教一起为天主教会和圣公会的主教们,以及促进合一与使命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实施了派遣礼,使他们在各自地区一起见证天主愿意看到的合一。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