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社交媒体上节制与静默,基督信仰生活的本质

2023-12-12 09:2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844

(梵蒂冈新闻网)11月10日将临期第二主日,教宗方济各从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广场上的25,000名信徒诵念三钟经。教宗在讲话中谈到“旷野”与“声音”这两条路,他强调,这两条路看似相距遥远,却又相互交错,因为如果说旷野是“静默和本质所在”,那么声音则是“我们心中所思所想”的表达,是在剥离多余之物后的思考成果。

教宗说:“在言语、物品使用、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静默和节制不仅仅是‘小事’或美德,也是基督信仰生活的基本要素。”

当天的福音讲述了作为耶稣先驱洗者若翰在旷野中的呼喊,教宗方济各恰恰把旷野描述为一个“不能沈溺于无用之事、而必须专注于生活”必需的地方。实际上,在静默和祈祷中,人们为耶稣腾出空间,并从“空洞话语和喋喋不休的污染”中解放出来。

教宗说:“这一提醒始终具有现实意义:要在生活的道路上前进,必须摆脱‘多余的东西’,因为美好的生活并不意味著用无用的东西填充自己,而是摒弃多余的东西,深入挖掘自己的内心,去领悟在天主面前真正重要的事物。”

声音,聆听圣神

教宗强调,声音是“我们表达内心所思所想的工具”,它与静默相连,“因为静默表示内心成熟,懂得聆听圣神的建议”。“如果一个人不懂得静默,他就很难说出有价值的话;但如果细心聆听,乃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实际上,洗者若翰他那先知般的声音“源于他真实的经历和心灵的清澈”。

逆流而行

教宗因此呼吁众人反思: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有静默的空间?否是有倾听的空间?我们的生活是节制的还是充斥著不必要的事物?“即使这意味著逆流而行,我们也要重视静默、节制和倾听。”

最后,教宗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热爱旷野,成为可信的声音,宣告她的圣子降临”。在三钟经祈祷结束时,教宗回顾了75年前,即1948年12月10日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再次强调了遵循该文件指出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决心。他还想到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闭幕,并为因战争而受苦的人民祈祷,不忘记乌克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