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尔神父的妹妹献给教宗和平的礼物和宽恕的见证

2023-12-08 09:1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535

(梵蒂冈新闻网)雅各伯・阿梅尔(Jacques Hamel)神父的妹妹罗塞莉(Roselyne Hamel)女士12月6日蒙教宗方济各接见,献给他一幅画。画里象征和平的白鸽衔著橄榄枝,旁边写著雅各伯神父常在困难时刻吟咏的民谣:「鸽子,请来,带著橄榄枝来到我们心中,来到这仍需赢得和平的世界。」2016年,高龄85岁的雅各伯神父在鲁昂教区圣斯德望堂被两名来自马格里布的年轻恐怖分子杀害。

七年内三次会晤

这并非教宗首次接见罗塞莉女士。2018年9月份,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为纪念雅各伯神父主持一台弥撒时,雅各伯神父的亲人和鲁昂教区80名朝圣者都参加了礼仪。

如今,雅各伯神父的列真福品案已在进行,教宗于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前在保禄六世大厅的侧厅第三次接见了罗塞莉。这位女士渴望将雅各伯神父的一张肖像呈给教宗。此外,罗塞莉也将一份在抽屉里找到的雅各伯神父讲道词献给了教宗,并保证她会请雅各伯神父为教宗的健康转求。

与凶手母亲的修和

罗塞莉女士这几天在罗马,是为了介绍第六届雅各伯・阿梅尔神父奖。这是一个面向全世界记者的宗教交谈奖项,以纪念遇害的雅各伯神父,并促进对话与修和。

在这方面,罗塞莉女士主动迈出了第一步。她与刚满18岁不久的凶手阿代尔・凯米什(Adel Kermiche)的母亲见面,与之展开了互相治愈的进程。罗塞莉女士向本新闻网讲述了这深刻的经验,说:「与凯米什夫人的会面是我所渴求的进程,为的是在遭遇如此暴力后、给我的人生赋予意义。」

「雅各伯因著人的这一切邪恶而死去。因此,我去见凯米什夫人。她说的第一件事,显然是她的儿子做了这事。她请求了宽恕。她希望见我们一面,请我们宽恕,求我们谅解。我们立刻分享这份意义不同的痛苦。但是我自问:『谁会比我更痛苦?』当然是这位养育儿女的母亲,她和我一样承受著撕心裂肺的痛苦。她对我们说:『你们明白吗,我的儿子、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我必须叫警察盯他的梢,把他关进监狱去,因为我管不动他了。而当我知道他在监狱里过著怎样的生活、身边有个激进分子时,我们想办法让他出狱,付了律师费。可这是为了什么呢?为了让他能杀神父吗?』」

罗塞莉表示,这位母亲「除了失去儿子的苦楚以外,还一直怀有这份内疚感」。凯米什夫人对阿梅尔神父的亲人说:「看看,你们基督徒遭遇了不幸,却来探望我。而我的团体把我抛弃了。」

与同谋者的姊姊相会

此外,罗塞莉也谈及在这起谋杀案审理过程中,她关怀了另一名被指控同谋的服刑人的四个姊姊。罗塞莉说:「庭审休息时,我在旁听席见到了她们。她们一看见我走近,就露出胆怯的眼神。我立即说:『不要害怕!妳们不要怕我。我是来告诉妳们,我对于妳们弟弟正在经历的痛苦心生怜悯。』她们握住我的手,向我道谢。我们稍微感到平安。」

审理程序的最后一天,这四个姊姊在法院大门外等待罗塞莉,对她诉说了弟弟的一些事。「弟弟很小的时候,四个姊姊和母亲没空理他。我们谈了很长的时间。离开前,我拥抱了她们,而且告诉她们,现在她们的弟弟会背负沉重的负担。『妳们要尽可能地临在。妳们要去探监,因为他非常需要妳们。』」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