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将于圣母无原罪瞻礼把金玫瑰献给罗马人民救援之母

2023-12-06 09: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221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将于12月8日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前往位于罗马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向圣母致敬。在这之前,他将先前往圣母大殿,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献上“金玫瑰”。

金玫瑰有著古老的根源,它象征教宗的颂扬,向圣母奉献金玫瑰的传统可追溯至中世纪。数世纪以来,它被赏赐给隐修院、朝圣地、君主,以及认可为信仰和公益作出努力的杰出人物。圣母大殿的一份声明写道,通过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奉献金玫瑰,“教宗强调了这圣母像在天主教会生活中在灵修上的重要性和深刻意义,这里也是西方最古老的、奉献于天主之母的圣母朝圣地”。

教宗方济各并不是第一位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奉献金玫瑰的教宗。首开先河者是教宗朱利奥三世,当时是1551年,他对保存在圣母大殿的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深怀敬爱之心,并在该大殿马槽祭台主持了首台弥撒。

保禄五世教宗于1613年,在将圣母像迁移至为其专门建造的新的小圣堂之际,也献上了金玫瑰。圣母大殿如今没有这两朵教宗献给圣母的金玫瑰的踪迹,可能是拿破仑入侵教宗国时丢失了(1797年托伦蒂诺条约)。声明继续写道,400年后,“教宗方济各选择以明确标记表达他对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的敬礼,加强天主教会和罗马城的千年关系”。

关于教宗献给圣母金玫瑰的消息,圣母大殿特别专员毛林卡什(Rolandas Makrickas)总主教表达了他的喜悦之情。他说,这是“历史性的举动,明显表达了教宗方济各与天主之母的深厚关系,在这座朝圣地,天主之母以罗马人民救援之母的名号广受敬爱。通过这份精神上的联系和对童贞圣母玛利亚的敬礼,天主子民得以进一步更加坚定。让我们恳请罗马人民救援之母为全世界转求和平的恩典”。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